学工在线

信息学院首次职规班会开展

发布日期:2014-12-17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文|赵雅静图|赵雅静)11月18日下午三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401班的师生于第二教学楼开展了以“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的班会。据悉,此次班会为信息学院2014级首次职规班会,由素质拓展部主办。“放在期中考试之后,希望他们既能吸取期中的教训,同时对未来产生危机感和敬畏心。”素拓部部长申利军说。

本次班会在期中考试总结会之后进行,共分为两个环节:模拟面试与给未来的自己写信。在模拟面试环节中,全班每四人一组共分为六组,就给定话题进行讨论,并在虚拟面试环境中由其中一人担任主讲上台展示。最终确定话题为“研究扑克牌的新玩法”,由班主任方亚平、班长曹浩以及1401学生班主任和下班党员担任面试官。

经过一番讨论,不同组别产生了各种新的花样。从熊瑞一组的“扑克牌还可以当飞镖”到黄雪萍一组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台下传来阵阵笑声与感叹声。几位面试官将气氛回归严肃,并就规则与玩法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虽然话题有点远,但感受到了面试那种紧张的氛围。”黄雪萍这样形容上台展示时的心情。

在被问及对该环节的感受时,张弛说:“在严肃的面试中,只有肚里学到真东西才能从容应对。今天是扑克牌,四年后就是专业知识,这的确不容小觑。”而同为大一新生却作为面试官的班长曹浩也不禁感慨“面试的紧张气氛”。

在第二个环节中,班里每个同学都要写一封给一年后自己的信,信中可以写对一年后自己的期待或目标。完成后交由班主任保存,并于一年之后返还个人。在班会上,班长曹浩交代了大致意思过后,为每个人发放了信封。“这个可以让他们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而又做到了什么。知道理想不能靠空想,这封信的目的也就达成了。”班主任方亚平说。

班会至此接近尾声。“站在学姐的角度来看,觉得这次班会很有意义。班会上学到了什么,回去还要反思吸收,才能真正起到指引作用。”下班党员胡梦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