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院召开生物信息学2013级师生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5-04-09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4月8日,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生物信息学13级班主任马彬广、刘融与13级生物信息同学们在四教C301平近交流。2班班长华康剑提道:“从上学期期末考试来看13级挂科率比较高而且重修成功的比率也比较低,希望与老师们商量一下关于学风的问题,交流一下生物信息专业的发展情景,以及大学里的目标规划。”张院长以自己的大学经历告诫大家:大学生的培养与技校不同,在于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传承文明与文化的作用,挂科不可怕留级也不可怕,重在明确自己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很远大比如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可以很具体比如伍德沃德钻研有机化学而建树颇丰。

树立方向

张院长回应同学们学习方向的疑惑:搞科研和应考的思路不一样,但要保证专业课及格,迷茫就找老师聊,导师制度班主任制度都是为了解决同学们的方向问题而设置。 高中是被动学习,大学需要自己主动,知道自己上大学为了什么。

综合素质

“生信本科应该淡化专业,在校园这个大环境下,潜移默化地得到熏陶,让父母觉得上了大学变得自信稳重有主见等等气质变化。”张院长认为,“人文知识是最有意思的,希望同学们也重视人文素养的提高。”

开放环境

院长希望信息学院不要让学生疲于应对各种活动,大学管理开放,让有明确目标的同学充分发挥。对待综测加分心态需要端正,省下的时间投入于自己的理想。借用时下流行一句话,有“才”任性,有“目标”任性 。 我们可以开设讨论班,师生点评促进交流。不必过于看重学院的各项排名,关键是学生的素质提升。马彬广老师认为,奖学金对一些同学很重要,但一般同学对待这个问题可以灵活处理,不要被束缚。

专业自信

我们生信专业是2014年全国第一名,原因是华农的生物平台不错,11级的同学表现也不错,同学们要树立专业自信,在信息学院可以充分发挥,施展技能。

课程设置

院长引用一位毕业生的亲身经历:到了企业才知道当初所抵触的数据结构课程非常实用。为了培养真正的生物信息人才,我们在培养方案下了狠心,可能会比较难,但同学们也多一条出路,即可以生物方面也可以从事计算机方向。

谈到阅读外文文献的困难,张院长建议大家先看中文版本,了解结构和思维方式再进行。并表达了五年之后研究生全英文授课,成为华农第一个国际化学院的设想。刘融老师补充道:“学好英文语句语法,不然阅读外文文献时产生误解很麻烦。”

生信专业未来

最近比较火的精准医学就需要生物信息的技术,挖掘电子病历,对比数据文本。国家在这个项目每年投入几十亿元,是未来发展的很大的方向。大一是公共基础,大二是专业基础,所以我们13级暂时还没有全面地对专业有系统认知,院里会尽快安排课程。

交流主动

“要交流要主动,可以直接邀请老师。”院网上可以查询到院系老师的学术方向。 面对面交流传递信息的效果最好,让同学们学到老师的思想。张红雨院长总结本次交流会为一关键句“变被动为主动”。希望同学们有想法向院里提,我们院不仅提问题容易,改问题也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