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我院与经管联合开展交叉学科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0-2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王思思  审核人|熊航)10月24日下午,信息-经管交叉学科交流会在人文楼M506举行。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副院长李国亮,经管学院院长李谷成、副院长颜廷武等5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会。


   会议伊始,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对来自信息学院的各位师生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增强两院师生间的学科交叉合作,共同促进智慧农业发展。


   7位老师依次进行了个人相关研究报告,同时也对两学科交叉合作的心得等进行了分享。经济管理学院熊涛以“计算机技术与农业经济管理学科交叉研究和人才培养思考”为题作了报告,熊老师详细介绍了现代信息计算技术如何与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结合与展望。信息学院朱容波教授围绕“信息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研究探索”作了报告,就其个人参与的几项数字乡村规划国家社科重大研发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对学科交叉研究的前景分享了个人的观点和期望。经济管理学院李剑以题为“高频大数据下农产品期货期权定价与风险管理研究展望”作了报告,通过对其团队在期货价格预测等方向的研究进行介绍,同时也表示希望能与信息学院老师一起深入探讨该领域的研究,将现代信息技术更好的结合到金融领域的研究中。信息学院沙灜教授作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及其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的报告,沙老师为在场的师生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当前多个领域研究中的实际运用,也同时对未来与经管学院师生进行合作的方向进行了分享和探讨。经济管理学院唐川作了“智慧农业产学研案例分享与农林经济学科发展的思考”的报告,唐老师通过几个实际案例介绍了目前经济管理学院以及宏观农业研究院在智慧农业方向“产、学、研”方面的相关工作进展与探索。信息学院冯在文副教授以“基于本体论的农业经济大数据标准化整合中的关键技术”作了报告,冯老师为参会的师生介绍了“知识图谱”等前沿信息科学技术,同时也为将来如何与经管学院的师生进行合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熊航老师团队的博士生谢素就其团队正在开展的“Quantifying Policy Intensity with Machine Learning”方面的科研工作作了报告,谢同学通过一个具体的科研究案例为大家进行了交叉学科合作的展示。


   3小时精彩展示分享后,在场师生就学科交叉、信息科学技术在经济管理学科研究中的运用展开深入讨论。其中,熊航就学科交叉的方式、目的以及具体实施方法分享了个人的经验与心得。经济管理学院周德翼、陶建平、唐川,以及信息学院李国亮副院长、沙灜教授就“知识图谱”的概念定义、运用前景,以及大数据可视化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


   李谷成为本次交流会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学科交叉是当前科研发展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希望借此契机深拓展两学院间的交流合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愿能取得更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