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信息-健康”学科交叉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8-2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龚静 陈振夏)8月21日上午,由信息学院联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举办的“信息-健康”学科交叉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信息学院以及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12位老师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及创新思考作报告,7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了交流讨论。


   信息学院张红雨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基于“双一流”第二轮建设项目展开,活动结合了两院师生研究背景以及学院发展前景,希望借此交流,碰撞出更多交叉结合点,促进生物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生物医学、营养健康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推进现代信息化技术与基础实验科学的融合发展。


   研讨会上半场主要围绕肿瘤相关研究展开,由陈振夏教授主持。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金红林教授以“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为题作了报告。金红林以 “敬畏生命,心怀天下,牢记担当,学以致用”为准则,将基础研究延伸到应用研究,围绕如何获得大量抗肿瘤T细胞,如何让抗肿瘤T细胞存活,以及如何让抗肿瘤T细胞更高效三个挑战展开研究,通过模拟人体高密度脂蛋白、丰度肽,以及借鉴临床放射治疗等方法开展相关工作,为肿瘤免疫治疗提供新思路新方法。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陶伟伟研究员围绕胶质母细胞瘤的靶向治疗研究做了题为“Glioma Stem Cell: The Pivot in Glioblastoma and Targeted Therapy”的报告。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包文骀副教授以“RNA Sequencing Identifies CircPLOD2 as a Key Regulator in glioblastoma under hypoxia condition”为题,介绍了其实验室在低氧条件下胶质瘤中环状RNA相关进展。信息学院李国亮教授以“The Development of Digestion-Ligation-Only Hi-C and Its Application in Cervical Cancer”为题,介绍了其团队与校内多个研究团队通过开展交叉科学研究首创的新染色体构象捕获技术(DLO Hi-C),并介绍了他们将DLO Hi-c技术应用到宫颈癌研究中的方法和结果。信息学院全源副教授以“Systems pharmacology-based precision drug discovery for breast cancer”为题,系统介绍了其课题组新构建的一种预测方法用于乳腺癌精准药物发现。周雄辉副教授以“Cell-free DNA热点:一种新的癌症早诊和器官定位的分子特征”为题,系统介绍了Cell-free DNA并报告了其实验室在此方面的相关研究。


   研讨会下半场主要围绕健康、生物信息及人工智能等展开,由龚静教授主持。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陈振夏教授以“营养健康的性别差异”为题,介绍了其课题组最新的一项人群实验,并报告了最新成果。该实验成功实施为本校师生开展相似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和信心。信息学院章文教授以课题组多项研究为例,系统介绍了“基于图神经网络的生物医学数据挖掘”方法及应用。冯在文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本体的标准化大数据整合中的关键技术”的报告。彭辉副教授系统介绍了“深度学习在医学影像分析中的应用”,并介绍了其实验室最新研究进展。曾玺副教授介绍了“病毒在人基因组中整合位点的检测算法开发及其应用”。龚静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其课题组多项研究阐述了“生物信息学在基因组遗传变异功能解析”中的应用。


   报告结束,与会人员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可能进行交叉结合的方向进行了探讨。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金安江作总结致辞,他表示,一流大学能出一流的老师和成果,在于在它汇聚了很多来自不同背景的学者,经常性地进行学术交流,并碰撞出创意的火花。他希望今后两院师生进一步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审核人:张红雨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1/0822/612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