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水产-信息-工学”学科交叉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山) 4月24日,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水产-信息-工学”学科交叉研讨会在我校水产楼109报告厅召开。


   为促进渔业与工学、信息交叉学科前沿问题的研究,与会人员围绕“水产渔业科技创新——新视野、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探讨了如何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信息化技术与渔业生产、管理、工程等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现代渔业转型升级。


   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在致辞中对参加研讨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并对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


   信息学院就生物信息分析、信息软件构件等方面进行汇报。李国亮教授以“全基因组学DNA甲基化分析与应用”为题,通过DNA甲基化精准比对分析流程软件-BatMeth2介绍了Indel的精准比对、DNA甲基化水平/区域计算、差异分析、可视化等技术在DNA甲基化检测中的应用。沙灜教授以“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为题,分析了什么是智能、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对人类有什么作用等问题。王建勇副教授以“渔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思考”为题,分析了如何使养殖可控,从而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水产学院就鱼类系统进化、遗传机制解析、养殖模式、水域生态系统、疾病防控系统等方面分别进行汇报。李大鹏教授以“工程化养殖中鱼类环境生物学问题的探究”为题,介绍了目前工程化养殖的优缺点。他谈到,我们可以依据养殖密度、水温变化、操作应激、光照周期等方面对鱼类生长模式的影响,找出最适合的养殖模型,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王春芳教授以“池塘养殖精准投喂管理模型和智能管控装备研究”为题,介绍了如何运用在线水质检测系统对水体进行检测管理,分享了实行智慧养殖的方法。高坚教授就“工厂化循环水加州鲈苗种培育技术”向大家介绍了加州鲈养殖现状、加州鲈苗种培育面临的问题以及加州鲈苗种食性驯化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何珊副教授进行了题为“基于全基因组的鳜鱼食性形成机制研究”的报告,她以模式生物斑马鱼为模型阐明了鳜鱼的食性与鳃耙的关系并介绍了鱼类的学习行为。刘寒副教授以“团头鲂植食性机制的探索”为题,汇报了团头鲂全基因组的测序,她提到,我们可以用基因组学来研究团头鲂植食性的决定因素。


   工学院万鹏副教授和王永江副教授分别以“淡水鱼加工技术与装备”和“溶氧监测:物联网搭建与大数据量持续观测”为题,结合国内外鱼体加工的现状以及水产装备的研制,在提升食用安全与便捷性、淡水鱼加工的效率和成本以及云端进行数据收集与分析等方面做了汇报。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1/0427/600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