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Lu Liu教授作“Provision of Data-Centric Services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hing”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潘昕耀  编辑|辛西  审核|朱容波)6月19日下午,受信息学院朱容波教授邀请,英国莱斯特大学计算与数学科学学院院长Lu Liu教授利用腾讯会议作了一场关于“Provision of Data-Centric Services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hing”的精彩报告。报告吸引了广大师生参会。

 

   会议伊始,刘教授介绍了莱斯特大学基本情况,紧接着又以智能家居的例子引出当前人工智能中存在的大量数据处理的问题以及对大量的设备资源进行优化的问题。

 

   随后,Lu Liu教授以大数据的概念引出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服务计算研究,主要包括Services Models和Services Applications,这也是未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快速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Lu Liu教授介绍了Services Models中的“自适应服务索引”,传统数据存储无法满足当前爆炸式增长的数据,通过集成扩展的双层一致性搜索算法和多级索引,开发了双层无冗余索引和搜索算法很好的解决了数据索引时间长的问题;“动态服务发现”,将人类的社交关系网应用到计算机网络中,使网络节点可以快速的自适应当前的环境,以达到去中心化的目的;“安全服务请求”,以动态的方式来建立信任关系;“可靠的服务集成”,为了满足多样化的服务需求课题组开发了面向服务的进化架构和服务集成。

 

   接下来,Lu Liu教授介绍了Services  Applications包括“Engineering Data Analysis”:可以用来进行天气和用户行为等的分析;“Social Media Data Analysis”:从大量的媒体数据中提取重要信息;“Retail Data Analysis”:对销售和顾客满意度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减少销售损失;“Workload Data Analysis”:优化云服务器的运行,减少资源消耗。

 

   报告结束,参会师生与Lu Liu教授开展了深入研讨。朱容波教授与Lu Liu教授就如何将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有机集合、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在热烈愉悦的交流氛围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