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韩光洁教授作“水声传感器网络中多维度动态信任管理机制”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潘昕耀  编辑|信息  审核|朱容波)6月8日下午,受信息学院朱容波教授的邀请,河海大学韩光洁教授利用腾讯会议作了一场关于“水声传感器网络中多维度动态信任管理机制”的专题报告。报告吸引了广大师生参会。


   会议伊始,韩光洁教授以当前海洋的应用和存在的网络内部攻击危害为背景引出网络在海洋领域未来的研究热点,即水下传感器的信任管理机制。韩光洁教授介绍了当前水下传感器网络通信的架构,包括静态型通信和移动型通信、混合型通信3种结构,以及他们当前的实验设备AUV(无缆水下机器人)和当前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信任机制的研究现状----水下传感器的信任管理机制在我国的研究较少。


   随后,韩光洁介绍了系统模型,包括网络协议栈结构和信任管理模型,以及课题组在当前领域的成果,包括:基于能耗预测的入侵检测算法,采用马尔科夫理论对节点状态进行分析,并分析概率转移矩阵形成的一个入侵检测机制;针对上述算法对功耗正常的入侵无法检测问题,课题组提出了基于模糊理论的多维度信任计算方法,首次将社交网络中的信任机制移植到水下传感器网络中;考虑到多维度的信任机制算法没有考虑邻居节点之间交互、通信历史以及非邻居节点之间的信任关系,课题组又提出基于云理论的传感器节点信任评估算法,包括邻居和非邻居节点之间的信任评估和推荐。韩光洁教授分享了课题组又一成果---基于AUV的信任云迁移方案,采用了基于孤立森林算法的信任检测模型,来避免证据整合的主观臆断的方式;在深度学习下的新算法---基于强化学习的信任更新机制,将环境数据抽象为环境模型、对关键节点进行关键程度量化,以及对信任更新延迟和证据整合主观臆断进行基于强化学习的信任更新。


   报告结束,参会师生与韩光洁教授进行深入研讨,尤其是智慧养殖技术与水下传感网的实际应用问题。交流中大家站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视角看待并研讨相关问题,收获颇丰,会议在热烈愉悦的交流氛围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