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郭安源作“T细胞免疫的生物信息学方法与应用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2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余展辉  编辑|辛西  审核|龚静)5月26日下午,2022年信息学院第10期happy hour如约在逸夫楼C603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郭安源教授给学院学子和老师带来了以“T细胞免疫的生物信息学方法与应用研究”为主题的报告。40余名信息学院师生参加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首先,龚静教授作为会议主持介绍了郭安源教授的学术背景,其课题组主要研究内容为以癌症及免疫为对象,在不同层面上揭示疾病分子机制并开发生物信息学新方法和数据库。随后,郭安源教授从健康中国规划纲要为起点,介绍了肿瘤研究的政策背景,昭示了肿瘤方向研究的重要性。郭安源教授提到,肿瘤微环境十分复杂,给治疗和预后形成了挑战。在免疫治疗中,尤以淋巴T细胞最为关键,郭教授团队根据T细胞有多个不同的功能亚型和T细胞受体展开了研究,并开发出了基于测序数据(主要为转录组数据)的计算方法,根据此方法形成了T细胞丰度预测工具——immuCellAI,可预测T细胞亚型和估算免疫细胞丰度,并分别在人类和小鼠身上完成了开发。


   会议过半,郭安源教授展示了该团队开发的T细胞受体(TCR)的鉴定方法和受体序列数据库,普及了TCR高度可变性(TCR谱)造成了机体的强免疫状态。对于TCR谱的研究,郭教授团队饶有兴致的介绍了该组陈思义博士开发的TCR序列检测方法CATT,可准确检测TCR序列;此外,通过整合各种疾病条件下TCR数据发表的数据库TCRdb也为后续分析提供了海量的序列数据。


   会后,学生和老师对郭安源教授团队研究的T细胞和T细胞受体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会议氛围十分浓烈。随着龚静老师宣布会议结束,happy hour 又将会等待着大家的继续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