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于天维教授作“动态相关分析(DCA)及其应用”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孙伟城、张平 审核人|李立)12月3日上午,学院“Happy hour”2021年第23期交流会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于天维教授进行了动态相关分析(DCA)及其应用的学术汇报,报告由李立教授主持,信息学院多位教师和同学参与了交流。


   于天维教授首先针对数据中的动态相关性及其当前研究现状进行介绍,指出了动态相关性的适用条件。随后,他对当前DCA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具体针对基因调控层面,相较于数据规模较大的成对基因,其动态相关性并不显著。如随机从十万量级的基因对中寻找隐变量,其结果往往表现为很难寻找到,所以需根据DCA计算原则,首先选出含有动态信息的基因对,再考虑去寻找隐变量。考虑到问题复杂性,在谈到采用逆向思维去解决问题时,于天维教授指出,可从2方面展开:一方面,可定义一个新的指标,另一方面可考虑将所有的点都折叠到第一象限,从而确保所有点都存在正相关性。同时为防止极端值出现,可将原有平方操作替换为绝对值操作,效果更显著。最后,于天维教授列举了DCA相关应用,如根据现有多种数据及方法,判别最瘦人群和最胖人群的代谢物间是否存在相关性、在万级数量样本中同时分析SNP调控代谢通路的相关性,如SNP可调控代谢通路,则调节的往往不是一对而应是多对。


   报告结束,与会师生均对DCA及在生物信息学上的应用场景和统计方法表现出浓厚兴趣,并与于天维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最后,李立对报告内容和意义进行总结,本次Happy Hour活动在轻松愉快与收获满满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