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第6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秋冬季)第5场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1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段馨雅 审核人|张青叶)11月10日下午,第6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秋冬季)第5场以腾讯会议形式在信息学院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刘洋、胡晓攀2位博士对于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报告分享,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论坛。


   正式汇报前,张红雨教授和参会各位老师探讨了我院目前学术发展现状,同时与汇报人进行了初步的交流。


   15:00,第一位汇报人是在中国香港攻读博士学位的刘洋博士,报告题目为多尺度细胞仿真。刘洋从多尺度分子动力学力场的开发、多尺度分子动力学力场在生物体系中的应用两方面对多尺度细胞仿真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为大家分享了多尺度动力学仿真原理、以及一些分子动力学加速实现的途径。对于多尺度分子动力学力场在生物体系中的应用,刘洋就自身目前的研究成果作了详细介绍,如探究多尺度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细胞膜曲率对动力学影响,多肽团聚体液滴的液液相分离,肌动蛋白在团聚体液滴中的分布,甘草酸在不同pH下自组装,辛醇加速PNIPAM上水油界面等应用。报告完毕,参会老师与刘洋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张红雨教授询问刘洋博士如何对分子动力学模拟进行加速,刘洋博士的回答为GPU数量越多则速度更快,而在硬件条件一致情况下想实现加速,可采取其他采样方法,如加速采样等,也可实现分子动力学模拟加速。


   16:00,第二位汇报人是来自杜塞尔多夫大学的胡晓攀博士,报告题目为“细胞生长、资源分配和基因组组织在细菌中的相互关系”。胡晓攀通过深入浅出、层层递进的讲解,向大家深刻透彻的剖析了三者之间各自所存在的关系。通过各类模型建立以及模型的详细介绍、模型参数调整、模型的输入获得等,对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探讨。如核糖体-tRNA生长法则预测模型、rRNA-tRNA基因的基因组位置模型等,并通过各类验证试验对模型进行了精确性验证,结果证明胡晓潘的研究模型都具有较高精度。最终得出结论,资源分配会影响细胞生长进度,且细胞会主动根据生长周期的重要性调控资源分配,同时基因组组织也会影响细胞生长和资源分配。


   最后,张红雨教授以及参会老师与报告人作了进一步深入探讨,此次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