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刘世超作“多特征数据融合的药物互作用预测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1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  审核人|李国亮)10月14日下午,信息学院2021年第18期“Happy hour”交流会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大数据系刘世超老师带来题为“多特征数据融合的药物互作用预测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以及李立、夏静波、牛晓辉、冯在文等老师参加了交流,报告也吸引了学院众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报告会上,刘世超博士首先介绍了药物互作用的概念和研究意义,并对已有DDI研究做了详尽综述介绍,主要分为基于药物警戒数据的分析、基于文献数据的关系抽取和基于机器学习的关系预测三类方法。


   刘世超博士着重介绍了近两年课题组关注的DDI问题和研究方案,包括对药物数据的表示学习研究、多特征药物数据的融合预测和药物互作用的复杂事件预测。通过多模深度自编码机能够将药物的多维特征有效融合,获得统一的药物表示。接着,他分析了三类正样本无标记学习的策略,通过实验对比,表明了标准PU学习的策略优于其他方法。此外,他还介绍了药物互作用的复杂事件预测模型,并提供了可公开使用的数据集。


   报告结束,刘世超和现场师生就药物互作用的研究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张红雨院长提出要向世界最先进的研究看齐,开展具有业界影响力、能够落地的研究。夏静波建议做精细化的药物互作用数据集,能引起同行关注和使用。会后,刘世超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