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曾凡新教授作“医学人工智能与临床应用”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16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雄辉 辛西  审核人|李国亮)应我院院长张红雨教授邀请,我校校友曾凡新,现任四川达州中心医院副院长、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曾凡新博士6月16日上午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作了题为“医学人工智能与临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红雨教授主持,学院多位老师和同学聆听了报告。


   随着海量医学影像数据的产生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挖掘医学影像数据中的知识来辅助疾病的诊疗具有极大价值和可行性。曾凡新博士团队以达州中心医院和多家合作单位医学影像数据为基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建立了5级数据标注体系,对海量医学影像数据集进行清洗和标注,建立了一个高质量、多维度的大规模医学影像数据集。基于该高质量数据集,他们使用人工智能算法作为工具,在多种癌症诊断中取得进展,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此外,部分诊断系统已引入运用到全国100多家医院,有着巨大应用前景。


   报告中,曾凡新博士首先介绍了已在多家医院进行临床应用的乳腺癌项目。该项目中,团队使用乳腺癌彩超数据和高质量标注信息作为训练集,使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作为模型对乳腺癌进行诊断,模型表现出的性能超过当前专业医生,该系统已在多家医院开展服务。


   曾凡新随后介绍了团队使用胃肠镜数据在结直肠癌、胃癌中的诊断研究,团队开发的模型能准确区分良性息肉和恶性肿瘤,在多中心独立数据集上证实了模型的鲁棒性,也有着临床应用的潜力。报告中曾博士还介绍了团队在肺结节等影像数据中的应用。


   报告结束,张红雨教授、高军教授、张青叶副教授、彭辉副教授、别丽华副教授等老师就感兴趣话题与曾凡新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张红雨教授与曾博士就双方后续合作进行了探讨,会议在热烈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