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多体蛋白质相互作用复合物的拓扑和结构预测

发布日期:2019-12-09 发表者:肖尚桃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多体蛋白质相互作用复合物的拓扑和结构预测

报告龚新奇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1220日(周五)830

报告地点:逸夫楼C314会议室

摘要:

在前期蛋白质-蛋白质分子对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实验上因为冷冻电镜技术革命而解析的更大多体蛋白质复合体,我的实验室近期聚焦多体蛋白质相互作用复合物的计算和预测。我们挖掘了多体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几何特征,发现了界面氨基酸配对的新规则,开发了预测两体、三体和四体等蛋白质相互作用时的界面氨基酸配对的机器学习算法。我们比较了多体蛋白质复合物中不同界面的差异,发现有些界面是重要的热点界面,比其他界面更容易形成、作用更突出。我们发现蛋白质相互作用过程符合数学的双泡理论,能精准而高效的预测相互作用复合物的拓扑和结构。

报告人简介:

龚新奇,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数学智能应用实验室主任,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北京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研究员Co-PI。哈佛大学数学中心访问学者,IBM公司高性能计算访问学者,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和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员。从事蛋白质相互作用计算和机器学习算法原理研究,已发表SCI论文53篇,被引1932次,H指数22,发表的期刊包括Nature/Science/PNAS/Proteins/Bioinformatics/IEEE-ACM TCBB/Science in China等。主持科研项目8个,独立负责总纵向经费220万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集成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为《蛋白质模拟》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两本生物信息学专著分别撰写一章,被科学出版社公开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