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计算语言学中的文本蕴涵研究

发布日期:2015-09-02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计算语言学中的文本蕴涵研究

报 告 人:刘茂福 教授

报告时间:2015年9月6日(周日)16:00

报告地点:逸夫楼C座314会议室

摘 要:文本蕴涵在计算语言学的认知和计算中都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用价值,不仅可以基于文本蕴涵构建语义知识库,并且能够将文本蕴涵用于自动摘要、问答系统、语义信息检索等。在本次报告中,(1)从篇章语言学与语义关系角度讨论文本蕴涵的研究背景及意义;(2)研究基于机器学习的文本蕴涵识别方法,尤其是认知科学领域的事件语义模型、语言现象分析等同文本蕴涵的结合;(3)展示在文本蕴涵方面取得的理论及应用成果的同时,探讨文本蕴涵的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博士,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湖北省电子技术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学术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会员,ACM会员,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和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2005年、2002年与1998年分别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硕士学位与学士学位;2012年2月至2013年2月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语言学、自然语言处理、事件语义学、社会媒体计算、图像分析与理解、数据挖掘、信息检索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完成省厅级项目3项;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合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和参与省级项目多项。出版计算事件语义学方面的专著1部,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