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河南防汛救灾前线的华农青年

发布日期:2021-07-2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徐泽宇 王曦  审核人|吕瑞凯近日,河南省多个城市遭遇极端强降水,郑州等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突发灾情发生后,学校发布《致在豫华农学子的倡议书》,广大华农青年积极响应,投身抗洪志愿服务,为守卫家园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


   信息学院生信1902班的武希希同学在看到暴雨过后车辆大量熄火、积水堵塞道路的情况,毅然加入到了郑州市的志愿者队伍中帮助抢险。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参与到其中时,她说,前几天来县城时我乘坐的车子卡在路上熄火了,是旁边的居民推了一把才将她坐的车推出来,因此会想去帮助别的被困车辆和清理积水。洪水退去后,她还与其余志愿者一起清理路面,帮助道路尽快恢复通行,为恢复生产创造条件。



   “我是河南人,是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参加救灾志愿服务。”经济管理学院的刘笑同学是学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7月22日,她本要赴贵州报到支教,可因洪滞乡。她第一时间加入了河南救助信息整理志愿者组织,负责网上各种渠道求助信息的收集、核查和对受困者的安抚工作。她负责联络的一位求助人在获得了救援后,马上发消息过来希望更新救援信息,不要浪费宝贵的救援力量。刘笑感慨道:“在这里,大家时时刻刻都在为别人着想,每一个人都充满了干劲。”她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时间就是生命,每一条精准的信息都可以为救援队节省下大量的时间。“我会继续在这里为一线救援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是刘笑在深夜2点发来的消息。


   公共管理学院信管1901班的苗庭玮同学家住河南省焦作市,这几天他经常能看到解放军在抗洪一线奔波。“他们的身影让我振奋,我想作为一名大学生也应该要为家乡的抗洪做些什么。”7月22日,洪水涌入市区,在将姥姥姥爷安顿好后,苗庭玮便加入了当地的“红马甲”,和大家一起清理路面上堵住排水口的淤泥。清污工作颇为辛苦,但他却说:“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面对洪灾,苗庭玮表现得非常乐观:“这几天一边转发求助信息,一边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驰援河南。灾难,只会让十四亿同胞连在一起的心更加坚定。”


   严重的城市内涝让各地小区里的地下室成为了重灾区。家住安阳市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生2006班的姬梦圆同学便和小区的居民们一起,排出地下室的积水并积极实施自救。在没有抽水设备的情况下,姬梦圆和大家一起用盆和桶进行排水,最终等到排水设备的到来合力抽干了积水。虽然积水很脏很多,但是姬梦圆同学却说:“和大家一起把这些水从地下室中清出,帮助大家把地下室的物品进行转移,还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面对周边依旧严峻的积水,她表示,“只要有需要,我还愿意去。”


   面对暴雨和洪水,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经济1902班的李新瑞同学选择参与到南阳市内乡县团县委的志愿者队伍里,帮助整理汇总各乡镇的抗洪青年志愿者等消息,协助县里一起开展抗洪工作。进入汛期,当地河流水位不断上涨,她所参与的调度里志愿者们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河,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李新瑞说,只有亲身投入到基层工作中,才能够最大程度地知民情、解民意。另外,她也很感谢这段时间一直关心着当地情况的老师和同学们,让她感受到了四面八方的温暖。


   动科动医学院动医1906班的马晓萱刚结束与“岗位科学家同行”社会实践活动,回到家就遇到汛情。当得知河南中医药大学有受困群众,她便从家中提着热水前往送水,并留下来和母亲一起在校内抢险排涝。作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她还积极向社区居民科普相关知识,尤其是人畜共患病的潜在危害和预防办法,带头救助受伤流浪动物,尽自己所能防范洪涝灾害后因流浪动物死亡而引发的传染疾病。


   武希希、刘笑、苗庭玮、姬梦圆、李新瑞、马晓萱绝非个例。在开封,公共管理学院土规1901班的李璞璞加入了当地的志愿者协会,在平顶山,动科动医学院动科2002班的张琪加入了平顶山市义工联合蓝天救援队;在安阳,外国语学院外文2006班的元敏与家人一起,自费给救援队购买纯净水和食物;在郑州,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工1902班的荆浩轲加入青年志愿队,为受灾严重地区搬运救灾物资。


   洪水无情人有情,危难之际见精神。志愿者刘笑告诉记者,7月22日到23日,又有十几位华农学生主动联系她加入了她所在的志愿者组织,她说:“洪水终会退去,但灾后恢复和重建还要一段时间。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我们会继续坚守,为防汛救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