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开学收心:元气满满开启春季学期

发布日期:2024-02-2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与同学们交流



开学收心:元气满满开启春季学期
——各学院班主任与同学们畅聊新学期新希望




新学期、新面貌、新气象。连日来,各学院班主任通过“收心班会”与同学们拉家常、话成长,畅谈梦想、憧憬未来,引导同学们树立新的目标,以奋斗姿态开启崭新学期。


导学习:“跳出‘舒适区’”


“虽然大雪覆盖,行动多有不便,但我们总会迎来春暖花开的时节!”在植生2304的班会上,班主任郭亮老师热情地欢迎大家重返校园,他叮嘱同学们“人生处处是考试,未来要将学习放在首位”。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培养创新思维,跳出“舒适区”,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在新学期继续奋斗。

“如何才能找到成长路上奋斗的一份子,在大学中认识更多的人、交更多的朋友?”植生2307班班主任杜雷老师围绕大学规划的提问引发了同学们思考。他谈到,新学期开始了,大家要合理分配时间,及时调整学习状态,抓紧时间弥补短板,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

回到母校宣讲、走进红色景点、参加公益活动、支教生活、实习打工......智慧农业2306班的同学们讲述了在寒假期间的经历与收获。班主任侯杰老师听取了同学们的分享,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都要坚定地走下去。


在荟五106寝室里,石磊老师对同学们说:“我鼓励大家在大学期间可以多去看看,多做一些志愿活动。”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邀请巴基斯坦的研究生一起过年的故事,表示“出国留学也是一种爱国”,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学校和学院的留学交流项目中,拓宽自己的视野。最后他叮嘱同学们“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热爱这个专业”。环工2202班班主任王小明老师补充道:“大家一定要注重自身的发展,通过努力把成绩提高,规划好自己的未来,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路。”

计算机类2308班班主任章英老师则引导大家讨论——“当前ChatGPT改变世界,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我们的挑战是什么?能否应对AI时代的挑战?”她强调,同学们目光要聚焦于科技前沿,不要只顾埋头学习,也要目光长远。

在生工2101班,班主任李明顺老师在总结讲话时为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让同学们注意健康的学习生活方式,无论何时都要把身体放在第一位,健康不仅是身体健康,心理也要保持健康,不熬夜;二是让同学们好好学习,提前做好打算,尽早选好实验室,规划好毕设的大致框架;三是让同学们别踩学习“红线”,那样会让多年的努力功亏一篑。她叮嘱,社会对同学们的要求会越来越严格,需要同学们提升自己,迎接挑战。


在四教A206,郑日如老师对园艺林学学院园艺2203班期末考试情况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她引导同学们直面自己遇到的困难,以此制定本学期的目标和计划。她希望同学们尽早思考自己的就业目标。

食工类2305班班主任鲁群老师则以自己的科研对象“蜂蜜”举例,对学生进行专业分流的引导,鼓励学生多了解食品行业现状和前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将自身发展规划与行业需求相结合,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将来服务于社会。他表示,食品专业的知识涵盖很多方面,大一的同学应该把化学、物理、生物等基础课程学扎实,到高年级才能学明白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等专业课程,做到融会贯通。


导人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22生科英才收心班会上,同学们分享了彼此的寒假见闻。班主任代明球老师也参与进来,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寒假见闻。他去到了位于非洲的刚果布进行调查研究,向同学们讲述了刚果布的自然环境和民俗。代明球表示,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国外的地理资源,用中国科研者的研究成果帮助全世界富裕起来,把中国优良作物推广到全世界,帮助解决作物产量低、质量低等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我国和他国的进出口贸易问题,一举多得。


在生科英才班2301班,班主任殷平老师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树立大局观念,培养宽广的胸怀和格局。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关注集体利益,关心他人,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在四教A107教室,园艺林学学院园林2102班班主任刘秀群老师与同学们促膝而坐。他表示,未来一年是同学们人生中的一个关键转折点,面临多重选择。他从自身的援疆故事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他做出选择的心路历程。援疆之旅遍布困难与挑战,同时也拓宽了视野充满了欢乐。他说:“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是做出正确选择的基础。”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寻找自己的兴趣,确定清晰的目标,并制定合理的计划来实现这些目标,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人生岔路口上选择的道路并坚定地走下去。


生态2101班班主任朱俊老师围绕着考研的方方面面给同学们进行了细致深入地讲解。除了考研之外,他还就考公和企业实习进行了分析。地信2102班班主任苗洁则告诉同学们成绩并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希望同学们做好个人规划,找准自己努力的方向,不断提升自己。

“老师,我们快大三了,我们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呢?”工学院光电2202班姜雨珊在收心班会上问道。“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的坐标都不一样,但最重要的是要沉下心去学习,不止书本,还有学习生活,你会在其中找到你的方向!”班主任陈建军老师回答道。他鼓励班级同学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注重陶冶自己的情操,学会欣赏美好的事物,培养自己的内在修养。


导思想:“自信、自立、自强”


在机械2104班班会上,同学都在分享着自己在寒假期间发生的趣事,只有晓旭(化名)在角落迟迟没有分享。班主任杨方老师在班会结束后叫住了晓旭问他最近的情况。“我假期都是医院度过的。”伴随晓旭话语声一起落下的还有他眼角的泪水。晓旭向杨方讲述家中发生的变故,已经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迫使他产生了从决心考研到毕业后直接工作的转变。“永远不要让生活的苦难磨灭你向上的勇气。” 杨方鼓励晓旭继续专注于眼前的学习并为他分析前进方向,班会后立刻与学院老师沟通为其申请补助。

“大家寒假都做了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农工2303班班主任万星宇老师引导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寒假见闻。田彪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到家乡防冻救灾行动的经历。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寒天气,他勇敢地站了出来,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铲除积雪,开辟出一条条安全通道。万星宇也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多实践,做能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大家看了春节档的《热辣滚烫》吗?”在四教A201园艺林学学院园艺2302班班会上,班主任叶杰老师与同学们共话分享寒假见闻趣事,并着重讲述了他所观看的《热辣滚烫》的电影感受。他表示,人这一辈子就是要活得热气腾腾,同学们要将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有滋有味,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让自己的青春“热辣滚烫”。

在应化2204班的班会上,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同学们利用假期进行了读书游学、母校宣讲等活动。寒假也绕不开冰雪封路的困难,面对如此恶劣的路况,同学们积极投身当地的铲雪活动,成为一名志愿者,为清扫路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班主任叶欢老师表示:“这个寒假里,同学们不仅在玩乐中快乐成长,也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相信在新的学期里,大家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展现出优秀的风采。”


应化2104班班主任胡先文老师提前收集了班上所有同学的“个人总结和规划”,看着同学们写下对自己未来的期望和要做出的努力,他对同学们提出了表扬,也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他说,首先,要梳理自己的课程学分,安排好选课时间,认真面对每一门课程;其次,关于保研和考研,要多渠道咨询了解相关学校专业,尽早确定,并着手准备;最后,关于就业,要多了解社会,正确自我认识和评价,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自信、自立、自强。


在文法学院,石小波老师鼓励同学们:“希望大家立足专业视角,拓宽专业视野,强化专业学习,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新的学期勇攀高峰。”戴秋燕老师则结合法学的特殊专业背景,鼓励各位同学及时调整专业学习方式,以团结友爱的凝聚力、积极向上的生命力共同书写班级全员的美好未来。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刘涛 匡敏 徐行 晏华华综合整理 审核人 吴义生)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4/0228/690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