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王钰皓:耕耘在热爱的沃土上

发布日期:2022-12-2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信息学院计算机1901班的王钰皓始终行走在热爱的道路上,将热爱化作青春的序语,踏实度过三年里的每一分每一秒。

已是“大学生标兵”的他,依然坚持不放弃每一个磨炼自我的机会,在算法领域“深耕”,他希望能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祖国发展的新篇章上书写属于自己的那一笔。

耕读不辍,精益求精

2019年,18岁的王钰皓郑重地把计算机专业放在第一志愿的位置,这是他儿时的梦想,一直以来,计算机技术对他而言都是神秘而有趣的领域。然而只因几分之差,他与心爱的计算机专业失之交臂。

追寻热爱?还是向生活妥协?王钰皓毅然选择了前者。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了坚持,因为热爱所以相信天道酬勤。经过努力,大二时他成功转专业到计算机专业,开始在他热爱的领域耕耘。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王钰皓始终在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专业知识。了解到AI应用在生物和医学领域,可以极大程度上辅助医学突破传统方法解决难题,王钰皓毅然选择了人工智能领域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星光不问赶路人,在追寻梦想的路上,是王钰皓对22本算法书的苦心钻研,是总结整理100余篇电子笔记的呕心沥血,更是1095个日夜里苦练800道算法题目的精益求精。近四年来,王钰皓将最美的芳华写进30万余行代码之中,用一串串数字记录下了他的热爱。

遇到困难是科研中最平常不过的事情,每当遇到棘手的问题,王钰皓都会在心中激励自己,他认为能坦然面对失败,才是人生最从容的状态。“成功只是一时的,失败才是人生的主旋律。”王钰皓笑着说。罗曼罗兰曾言,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着生活。王钰皓一直把这句话作为人生的信条,将乐观、昂扬向上的心态带到科研之中,将每一天过得充实且有意义。

这样轻松乐观的科研态度和不懈坚持的精神为王钰皓带来意想不到的机会。受到山东伟丽种苗有限公司的邀请,王钰皓获得了开发种苗管理系统的机会,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管理之中。将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在学科交叉领域最大程度的应用计算机技术,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是王钰皓作为一名华农学子感到最欣慰的事情。

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王钰皓把自己和母校的关系比作石榴。“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承担责任。”在大学三年里,王钰皓一心向党,他担任团支书,班长,悉心负责班内党团事务,他举办的特色团日活动被评选为校十佳团日活动,他也被评选为优秀班委、优秀团支书。从中共党员到党支部副书记,他血脉里的红色基因始终鲜活而滚烫。同时他还在创新创业中心担任校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干事,努力搭建起从“创新”到“创业”的桥梁。

从“新生志愿者”到“班主任助理”,王钰皓始终愿意帮助学弟学妹们,为他们答疑解惑,助力他们扬帆远航。当谈到与计算机2101班相处的时光,“皓哥”表示很幸运这份美好相遇。他说,“我在学弟学妹们身上感受到很大的活力,他们的行动也时常启发着我。”

在丰富多彩的学生工作中,王钰皓认识了很多好朋友,也通过自己的行动服务了师生,让校园活动更加有生命力和创造力。这样的经历,不仅为王钰皓带来了成就感,更塑造着他的责任心,锤炼着他敢于奉献,不畏险阻的品格。学生工作和个人学业总是难免有冲突,对于这个问题,王钰皓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对我而言,学生工作可以作为学业之外的休息,二者是可以相互协调的关系。”不断追求学业与学生工作的平衡,坚持把每一个不起眼的任务做好,成就了今天的王钰皓。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蹬地、起跑、加速,夜晚的冷风吹在王钰皓的双颊,一天的疲惫就此释放,这是王钰皓每天环湖跑时的情形。为了强健体魄,在学习中更有精力和活力,王钰皓选择了跑步。

三年来,南湖的跑道上已经布满了王钰皓的足迹。环湖跑累计1200余圈,里程数超过1800公里,王钰皓在南湖边跑过了绿树成荫的盛夏,也跑过了银装素裹的寒冬。“运动使我充满活力,在压力大时帮助我走出困境,是我调节自己不可或缺的一个途径。当把运动当做一种娱乐方式而不是一个必要的任务时,是比较容易坚持下来的。”如此享受运动的过程正是王钰皓生活的仪式感,以夜跑作为一天的结束,释放自己后迎接全新的一天,正因这样良好的习惯,他总是能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第二天的科研任务。

在大学期间他荣获两次百优运动健将、两次环湖跑先进个人的荣誉,并连续三年环湖跑男子组全校前五十,两学期环湖跑男子组全校前十。在王钰皓心中,这是对运动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

“非常感恩学校和学院给予我成长的平台”,王钰皓对母校的感恩溢于言表。他说,这一路走来,得益于父母、良师、益友的鼓励,带给他前行的勇气和动力,在失意落寞时给他陪伴。

22岁对王钰皓想对18岁的自己说,每个看似没有意义的选择都将在人生的大道上发挥它的作用,遵从自己的内心,在年轻的生命里义无反顾的追寻自己的热爱。他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时光易逝,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用认真的态度对待生活和工作。

回首前路,王钰皓并不认为“优秀”可以算作自己的标签。他说,“不过是努力的普通人罢了,失败了碰壁了,总结经验,重头来过。”展望未来,王钰皓将在AI领域继续深耕。他说:“新的征程即将开启,前路在脚下已经清晰明朗,热爱在眼前可抵岁月漫长。”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赵芯蕊 审核人 刘进)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1222/654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