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人民日报】华中农大副校长青平:扎实推进耕读教育

发布日期:2022-10-2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青平撰文提出,全国涉农大学应扎实推进耕读教育,全文如下:

乡村振兴,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新时代“三农”人才队伍,涉农高校责无旁贷,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弘扬耕读文化,推进耕读教育,培育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是涉农高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必然要求。

耕读教育的时代意义

耕读教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是农耕文化,农耕文明其实是中华文明的主体形态。耕读文化和耕读精神伴随着五千年历史文明,不断演变、充实和丰富。弘扬耕读文化,要注重对耕读文化的内涵阐释、资源利用和实践应用,将培育耕读文化、强化耕读教育作为学校育人文化的鲜亮底色,以知农爱农情怀引领新时代农科人才培养。

耕读教育是涉农高校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的有力抓手。耕读实践中所蕴含的崇尚劳动的精神、知行合一的理念、普通劳动者中间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等,能够有效扩充学校教育教学的内涵,补充学校教育的不足,实现对大学生的思想和价值引领。新时代耕读教育,既让学生体验到“三农”工作的艰辛,也让学生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自信,进而升华对“三农”的深厚感情,培育以乡村振兴为己任的精神追求。

耕读教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型农林人才的有效路径。耕读教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紧密联系,互相促进。耕读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培植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培育以爱党爱国、服务社会为己任的价值追求。通过劳动教育也可将优良品德精神内化为对自然的尊重和对耕读的热爱,有效促进大学生的智力发展。耕读教育还有利于大学生形成强健体魄。人的美感的产生与人的辛勤耕作是不可分割的,耕作创造美,又发展美的内涵。因此,实施耕读教育对于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型农林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耕读教育的内涵特征

“耕”不仅是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还兼任“修德”与“悟道”的功能;“读”可以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耕读文化,在长期的历史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以勤劳俭朴、勇毅坚强、勤学苦读和耕读相济为核心的品质。耕读教育的内涵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耕与读的结合。古代讲“耕读”,分为耕与读两个方面,力耕提供富饶的物质生活,安居乐业;勤读让学生懂得礼义仁孝,开化明义,两者不可分割。耕读教育从一种读书人的生活方式,逐步演变成为一种教育理念、家训家规、修身治国之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内容。

其次,知与行合一。重视“知行合一”是中国哲学尤其是儒家的重要传统。耕读文化包含精神塑造、行动落实两个层面,强调真知即是行,不行即不为知,反对夸夸其谈、满口空言,这种知行合一的精神在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再次,传统劳动与新形态劳动合一。进入5G时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给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耕读教育以“未来感”作为教育形态的新要求,不仅要让学生参加传统意义上体力劳动,更重要的是在现代科技条件下寻求新的劳动方式,塑造尊重耕读、创新耕读的观念。

耕读教育的育人路径

耕读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和育人元素十分丰富且立体,新时代高校要进一步加强耕读教育,培养新时代新人。

一是强化价值引领,赓续耕读精神。学校要充分认识耕读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健全耕读教育的组织实施机制,健全经费投入机制,设立研究实践项目。强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一流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耕读文化传播,着力实践研究,开展具有地方元素和学校特色的耕读文化理论阐释与改革实践研究。

二是促进通专融合,完善耕读课程。高校要系统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将耕读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通专融合的耕读课程体系,促进耕读教育与知识教育、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建设农业生产与现代农业技术全过程跨时空虚拟仿真课程。挖掘中国农业文明史,开设农耕文化类课程。开设耕读通识类课程及中国文学经典类课程。

三是产学研合作,强化耕读实践。推进学校、家长、社会“三元”育人主体形成协同育人格局。鼓励校企、校地、校所联合,开展产教协同、科教融合,合作共建耕读教育基地。利用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夏令营等第二课堂活动载体,开展“耕读中国”志愿服务活动。学校要从内容、方式、考核各方面入手,真正把耕读教育落到实处,尤其要对学生参加一定量的体力劳动提出硬性要求,养成习劳苦、勤动手的习惯。

四是着力知行合一,培育耕读文化。完善耕读文化评价体系,推进教育管理与评价机制改革。把耕读文化传播教育效果纳入到人才培养目标绩效评价体系中去,加强过程评价。强化耕读文化涵育,开展多种类型的耕读文化艺术活动,成立“耕读书院”,开设“耕读学堂”,打造耕读博物馆、耕读公园和耕读基地等耕读教育实体性平台,把耕读教育融入学生班会和党团日活动,让耕读教育真正在大学生日常教育中落地生根。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98257/676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