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信息学院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27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文|王立金 图|李晓  编辑|王立金  审核|徐勋光)5月25日下午,学院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院长张红雨,各专业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各专业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课程思政立项负责人,各专业必修课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汤蓉老师、祝东梅老师受邀做辅导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汤蓉老师“教学有道,铸魂育人”为题,做了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专题辅导报告。汤蓉老师首先阐述了课程思政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接着,清厘了我院近4年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项目及大概的建设状况,她说到,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随后,她以自己讲授的《生物生理学》专业课程中的“心为何物”为观测点,诠释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的八个成果,确立了一个育人目标、制定了一套实施方案、设立了一个教改专项、建设了一批示范课程、完善了一项培训制度、构建了一套考评体系、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组建了一个名师团队。并对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教学方法研究室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强调真融合,与思政老师、学生常态化交流。出产品,以案例课、公开课、特色课为载体呈现。见成效,落地于耕读育人,培养卓越人才。提出了课程思政教学策略实例,尚亲、尚新、尚变、尚润、尚实、尚专,忌离、忌旧、忌僵、忌硬、忌浮、忌滥,倡综合、重感悟、观时效。

讨论环节,参会老师们纷纷围绕专业课程如何建?””建什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绩效考核”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分享交流。“思政元素不能随意选择,碎片植入,要有学理的支撑,需要渗透教育与价值内化”,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建设优秀结题项目主持人章英道出了自己的理解。人工智能系教学主任周雄辉则提出了课程思政的困惑怎样把握专业课堂的思政元素“盐”入“味”的精准配方与“提味”技巧

     最后,院长张红雨谈到,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是一项高起点教学重构工程,专业知识点、技能点与思政元素这种结合不是嵌入式简单物理结合,而是一种化学反应,是有机整合、深度融合,产生新的思政物质。是用真情讲真理,于锤炼学生“看家本领”中浸润式塑造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科学崇尚、文化自信法治意识、公民品格、生态文明、全球视野价值观思想道德精神特质党委书记郑学刚表示,“党建+”为课程思政赋能,各教工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应更多聚焦“课程思政”这一主题思政与教育的结合不仅仅呈现在课堂,更应该延伸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老师亟须探索建立‘大思政’的育人格局,创新推动课程思政,进而触及学生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