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2022年信息学院新导师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4-14 发表者:程心瑛 浏览次数:

413日,信息学院新导师座谈会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召开。学院院长张红雨、副院长李国亮、中国农科院基因组研究所常玉晓、贾耿介、左二伟、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荣华以及2022年学院新聘导师20多人参加了本次线上线下座谈会。

 张红雨教授针对导师应该如何培养研究生的问题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认识。首先要明确招生目的。招生是为了传承学术思想、培养对社会有贡献的全面发展人才,而非简单的雇佣关系,应该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形成紧密良好的师生关系。其次,要开阔学生视野,让学生在充分了解所研究领域的专业背景、学科背景、文化背景的前提下开展工作;要树立规矩意识,尤其是学术规范意识,包括遵守科研伦理、做好实验记录等。最后,要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在研究生阶段要让学生广泛涉猎相关学科的知识,鼓励学生多上“难”课,不上“水”课,为后续的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要尊重学生的想法,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张红雨教授着重提及了近年来“重发表论文,轻毕业论文”的现象。他表示毕业论文写作中逻辑不清楚、语言不通顺、格式不正确的问题屡见不鲜,导师应该着重关注,可以让学生之间相互修改、多轮修改来完善论文写作。

座谈会上,导师们积极分享了自己为培育研究生所制定的计划、心得体会和经验见解,交流在培养研究生中遇到的困难挑战以及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朱容波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培养研究生经验:1)要了解学生读研究生的目的,是将来就业、深造、科研还是出国? 2)根据学生的目的,在学科范围内,教授适应学生目的的内容;3)文化培养,要在学生中建立标杆,表扬,更能促进学生成长4)管理老师和学生交流的时间,可以请个别学生一起吃午饭交流。

最后,李国亮教授重点强调了每位导师都应该熟悉研究生导师手册和研究生培养方案,重视指导学生的课题研究方向是否符合我院各专业的培养要求和学位要求,按照学科的方向培养人才,培养优秀的人才。本次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文雯

编辑:程心瑛

审核:张红雨、李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