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学院举行第18场【名师工作坊-午间共话】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0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李信  审核人|徐勋光)2021年12月30日中午12:00—13:40,学院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举行第18场【名师工作坊-午间共话】活动。本次活动议题是:科研团队建设。活动主要围绕如何从横向和纵向去建设团队,如何打造好科研队伍。活动发起人为院长张红雨教授。活动响应人为李国亮、胡学海。学院20位相关领域教师代表参加活动。张红雨院长主持活动。


   张红雨院长首先提出团队建设要从横向目标和纵向目标两方面入手。老师们积极响应这个概念,李国亮老师表示他的三维基因组团队在明年会参与纵向目标,并且预期能够完成。谢为博老师表示团队近期对接企业不多,横向目标可能达不到,但是纵向目标可以完成。张红雨院长提出我们要调整办学理念,转换发展模式,即依托社会办学,每个团队对标一两个大企业,最后企业回报学院,正如斯坦福和硅谷的关系那样。针对团队发展和企业合作的关系,郑学刚书记提出最佳模式状态可为:我们从相关的行业发现问题,以我们为主和相关企业合作,去推动解决行业的需求,即从项目源头开始,发现存在的问题,而不是简单的被动的跟企业合作,最后发个文章,这样是没有意义的。针对郑学刚书记提出的模式,张红雨院长表示我们要发展基础研究还要发展技术,争取能从基础到应用都精通,要在产业链中以我为主。老师们针对团队如何建设展开激烈讨论。谢为博老师提出团队可在合作中实现发展,即在底层技术方面各团队凝练主题,院里根据特定主题给予支持,鼓励团队之间进行底层交叉合作发展。张红雨院长表示团队建设的第一步是要联合起来,第二步就是管理问题,建议团队带头人看管理类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