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信息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4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发挥教师主力军、课程主战场作用,守好每段渠、种好每块田,实现育才与育人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二、 建设内容和要求

(一)把握课程育人目标

解决专业教育和课程教育“两张皮”,每门课程必须深入研究专业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思维方法、道德伦理、奋斗精神、责任担当等思想内涵,科学合理拓展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系统性、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实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融合,使思想政治教育“如盐入味”,引导学生从课程知识学习上升到专业精神培养、社会人格塑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二)完善课程教学设计

学校将在项目实施阶段,开展优秀课程思政项目课堂示范及专项培训,各立项项目负责人要积极组织项目组成员观摩、听课、调研,并结合自身课程特点开展集体备课,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案等,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方法、评价方式,产生预期学习成果达成度测评证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三)创新课程教学模式

示范建设项目应因时制宜、因课制宜、因生制宜,要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等教学模式,推行小班研讨、全过程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等改革,科学提高学生学习强度和学业挑战度。鼓励教师积极探索运用翻转课堂、TBL(基于团队的教学方法)、PBL(基于问题或项目的教学方法)等教育教学方法,全面推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的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一批内容准确、思想深刻、形式活泼的优质示范课堂。

(四)优化课程评价体系

示范建设项目要创新人才培养效果评价,应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和课程教学情况等,开展思政育人的课程教学效果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分析项目建设前后学生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人格涵养、能力素质、知识学习等各方面提升的实际效果。要建立案例库,选编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包括至少1个微课案例),形成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资料与评价体系。

三、有关说明

(一)各教职工党支部、各系(部)积极做好宣传组织工作,所有公共计算机课程、各专业核心课程等均纳入申报范畴,通识教育课程、其他专业类课程可自由申报。

(二)申报项目负责人应为我院在职在岗教师,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联合申报。已获批立项建设的课程和已主持该项目的教师,本次不重复申报。

(三)917日前,各系部宣传组织并掌握课程立项意向;920日前,申报教师完成项目组组建;925日前,项目组集中备课,完成立项申报书初稿;930日中午1200前,项目负责人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交学院教务办公室,电子版发王立金老师邮箱:wanglijin@ mail.hzau.edu.cn

(四)立项申报数量不作限制,学院组织专家组遴选评审课程思政立项申报书,实行校院两级立项,108日前择优推荐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立项。

联系人:王立金 联系电话:87284285

附件: 信息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docx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