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第12场“午间共话”聚焦“为师之道”

发布日期:2021-05-2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赵文倩 辛西)5月20日中午,学院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举行第12场【名师工作坊-午间共话】活动。本次活动聚焦“青年教师为师之道”,围绕(1)谈一谈教学的感想和经验(2)科研,生活,工作之间如何平衡展开。本次活动发起人为院长张红雨教授,响应人为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副院长徐勋光老师,22位相关领域教师代表参加活动,张红雨院长主持活动。


   张红雨院长首先抛出师生“三座大山”概念,进而提出,师生之间须增进沟通,增加了解,之后可安排一些促进师生交流的活动,这样也有助于建立学生的未来规划,人生规划,另外师生都要减压,释放压力。明庭庆书记建议授课老师可提前多看一些相关书籍,让自己更熟悉课程内容,上课会达到更好效果,科研团队内部也要及时交流,做到科研教学互促共进。


   随后,老师间进行深入交流。朱丽达老师坦言,刚开始上课确实感到紧张,“有点怕学生提问”,现在则是“怕学生不提问”。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刘建晓老师分享了教学体会。他提出,首先要充分备课,“习惯课前教学内容走一遍”,包括什么时候讲个笑话,什么时候进行一个“陷阱式”教学设计都要考虑好,才能游刃有余;其次,要时刻注意学生、调整状态,如果课没有讲好,会感到沮丧甚至内疚生气;第三,要形成自己教学风格,不断激发学生兴趣,他更习惯与走下讲台,走近学生,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


   责任心、抬头率是老师频繁谈到的话题。朱容波教授表示,每一位老师无疑都有责任心,但要把每一个学生教好、把每一堂课上好,其实并不容易,考验每一个老师的能力和毅力,打造金课、金专业、金牌老师,除了老师投入,学生也要投入。从华为公司来学校从教2年半的刘世超老师说,适应上手之后,节奏渐入正轨,现在感觉“和在华为差不多了”,压力更大,但自我感觉发展更加良性充分了。他表示,目前上课没有任何问题,自己更多“是被学生推着走”,而他也在考虑学生的个性和充分发展问题,希望学院、学校能充分考虑不同水平、层级的学生的差异化发展问题。冯慧老师说,《大数据架构与模式》课程开设伊始,自己顿觉“压力山大”,一天到晚都在思考备课、考虑如何备好课,半年科研零进展,但感觉过了教学关,尤其能看到学生抬起头和你四目相对,“师生有共鸣,是上课最快慰的事。”冯在文老师提到,入职不久就承担了专业课程,自然不敢怠慢,按照1:8的课时备课,目前已撰了800多页的教案,还好学生评教和反馈都不错,自己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课上好,把科研做好,把学生带好,是他念念不忘的三件事。


   沙灜教授笑言,经他观察学生不妨分为3类,一个是前十名之类,上课专心专注基本不须老师操心,一个是后面摆尾放飞自我型的,还有一类是居于中间比较佛系的。作为老师,尤其要注重调动后两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会通过类似于电视剧“前情提要”的总结、反复强调、定期更新PPT等方法调动引导学生;他也会告诫学生,学习、上课不可能像刷短视频那般充满快乐或刺激,学习需要沉潜安静,甚至学习本身就是一个从痛苦中发现快乐和规律的过程。青年教师曾玺表示,刚入职时接手“统计学理论”挑战颇大,但备课也是一个自我学习、不断提升的过程,备课对自己成长包括科研帮助很大,他的课堂管理之道是不时布置试卷试题,进行批改点评,另外注重在授课中加入实际科研数据,让学生尝试用统计模型进行处理分析。青年教师王晓聪也表示,问问题表现积极的学生每次课都会很积极,他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调动课堂气氛,除结合时事政治、热点新闻,包括社会动态、高教视点,甚至结合娱乐新闻等做好教学设计,他都尝试过。他还谈到作为学生班主任的困惑,有挂科很多的学生家长含着泪和自己谈孩子学业问题,他能感受到父亲的煎熬,而他也感同身受,有时班主任可做工作有限,多次谈心后学生仍不愿接受留级建议,很有可能继续挂科乃至退学。郑金水谈到,从事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老师,一定要读通悟透“四个面向”,不妨多下点时间、功夫研读一些有关科研管理、国家基金等政策性的文件制度,这对于自己写好基金,定好方向,做好教学科研统筹大有帮助。张建伟教授呼应了张红雨院长会议伊始抛出的“三座大山”话题,他说,对于师生的“三座大山”要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不要把它背在肩上,而应该卸下包袱,摆在眼前,踏在脚下,去挑战它、跨越它。他始终认为,备课不是一件容易事,是良心活,从某种程度上说,教学可能无法做到对每一个学生、每一个问题都面面俱到,但应尽力去做,做到问心无愧,同时,不必太在意别人的评价,而应“心中自有沟壑”,做好自我评价。另外,当老师也应保持一颗积极年轻的心态,这样才能和学生一同成长进步。


   最后,与会领导进行总结。他们表示,作为老师可教给学生的知识是有限的,但培养正确的价值观非常重要,进行积极有效的、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是无所不在、无所不包的。作为师者,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教学生成长成人,要建立学生的未来规划,人生规划,师生间需增进沟通,另外老师们也要善于释放自己的压力,调节学生的压力,要及时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因为,无论是在工作上,科研上,还是生活上,保持良好的心态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