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培训回顾:教育评价的多元化趋势

发布日期:2024-03-2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3月15日下午,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员、信息学院章英老师以“多元评价启智慧 过程考核促成长”为题与化学学院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与师生关系构建的主题分享。

本科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等参与现场分享,其他学院教师通过长江雨课堂进行线上同步学习。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现场分享会。

“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培养一大批具备数字素养的教师”章英引用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上的讲话内容,强调了教师数字素养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如何开展教学评价,教师需要具备数字技术知识与技能,以更好地融入教学管理和全过程。

章英分享了教师数字素养的五个一级维度,她指出,少数教师在数字技术应用、数字教育资源整合、数字化教学设计与创新等方面存在不足,存在教师数字素养缺失的现象。

章英结合教学中的实际案例,从时间多元、内容多元、形式多元、人员多元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多元性评价的基本内涵和常用策略。

她提到,评价不应仅限于传统的考试形式,而应贯穿教学的各个环节,包括课前、课中和课后,以及分阶段的全过程评价。这种时间上的多元评价有助于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同时提高他们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效果。内容上,评价应全面覆盖知识掌握、技能应用和情感态度等方面,以确保学生全面发展。形式上,多元评价提倡采用书面测试、实践操作、同伴互评等多种评价方式,以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和特点。在评价人员上,她建议除了教师评价外,还应引入自我评价、同伴评价、专家评价和大众评价等多元评价主体,以提高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章英分享了多个成功的教学案例,如化学实验评价量规、综合项目自评和互评评价量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评价量规、课程中期问卷调查等,展示了多元评价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强调评价的目的是为了改进教学方法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而非单纯的分数论。

她表示,多元评价不是某一种评价方法或方式,而是一种科学的评价体系,应因课制宜、因人制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

最后章英老师利用AB两位同学中期过程考核的雷达分析图,深入阐述了即时反馈的重要性。她指出,通过即时反馈,教师能够精准地把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难点,从而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提升技能。同时教师还需要为同学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建议,旨在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学习路径,提高学习效率。

此外,章英老师还强调了学期末课程结束后平行班课程评价的对比分析和反思的重要性,以及对上学期和这学期的课程评价进行对比分析的重要性。不断的反馈可以更加客观地评估教学效果,为未来的教学规划提供有益的参考。

分享会结束后,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郢老师欣喜地说到“今天的分享很精彩,全是干货和实干,帮助我解决了很多在教学实际中的困惑!”“章老师的分享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校化学系副主任刘永红谈到:“开展多元评价应该与教学过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从了解学生的需求、多种评价方式的选择、提供及时的反馈等方面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教师教学信息化改革,提升自身数字化素养。”

据悉,此次培训是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一,由本科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化学学院承办,旨在助力教师职业发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周培根  |  图文  宁   彤  |  编辑  涂俊才  |  审核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kzMDMyMjEwMA==&mid=2247487895&idx=1&sn=f5b79b20b698add9c418fd8f73373ebb&chksm=c27d524cf50adb5a7ac305c1f3d5a7e1d52597cb0134d2e27b9dc4fd6644a6a7c03eed556a95&mpshare=1&scene=23&srcid=0323X1ZOAeE7zhkcR1SMqi5t&sharer_shareinfo=d77ccbe69bc282331434c2a0491044b8&sharer_shareinfo_first=49328741116ee933179bf5af4613de2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