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我院举行院级教改项目中期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3-05-19 发表者:程心瑛 浏览次数:


518日下午,信息学院研究生教改项目中期评审会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召开。系主任及骨干教师孔德信、胡学海、郑芳、张青叶担任评委。

评审会上,各项目主持人或参与人分别针对课程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后续建设计划进行梳理与总结。

赵良老师从提升师资自身素质开始介绍,她表示学生学习需要从思维着手进行改变,带领学生从思维的角度深入科学研究。她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强调“分而治之,合而为一”的求解方法,要求合理安排科研内容的同时结合研究方向思考问题。

王玉龙老师就《机器学习导引课程思政示范课》进行了简要汇报:学习什么是思政、如何收集思政资源以及怎样将收集的思政资源,润物细无声的融入课堂。“机器学习的卡脖子问题”、“从集成学习看国家和人民群众战胜新冠疫情”等都被他引入了平时的课堂。

朱丽达老师就《计算机发展前沿技术专题》介绍了计算机方向的研究热点内容。任课老师从两个方面进行探索,一个方面实时更新教学内容,增加适应新的时代的教学内容,另一个方面紧跟时代发展,增加反映时事的思政内容。以计算机前沿为基础,确定教学主题,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促进学生的成长。

武玲娟老师特地提前录制了汇报视频。她以“规划-实践-推进”为主线,层层推进该课程的思政工作,实现思政育人的目标。关注如何追踪我国集成电路、基础软件领域面临的现状,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发展、关注行业动态,树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伟大目标。构建的课程思政案例库,包括国密算法标准体系的发展、王阳元院士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成就等。

张青叶老师就《进化生物医学》进行了项目进度的汇报:张红雨老师带领全实验室的力量进行教材的编译工作;已与中国科学出版社签订《进化生物医学》图书出版合同;已完成了第一轮的约25万字的校稿工作。整个实验室团队对教材编写工作尽心尽力,尽最大努力呈现最完美的书稿。目前已经在进行第二轮书稿校对工作。

杜小勇老师作为深圳数影科技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参与人,主要介绍了项目的主要成员,以及项目的进度和完成情况。杜小勇老师主持的《畜牧大数据与物联网》研究生教材:目前教材编写大纲及实施方案、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合同签署都已完成,大纲审订等还在进行中。教材编写委员会和全国多个农林高校教师进行合作。许多章节已经完成,大数据、畜牧方面已经完成初步的进展描述。

王海燕老师表示,在保证《大数据原理与应用》课程质量的同时,她强调提升思政教学效果,同步提升教师思政理论水平,需要建设完整的课程思政案例库。从大数据背景的角度,她引导学生将自我价值与国家价值相融合,通过讲解5G技术在中美贸易中的影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王老师重新编写指导书,讲解各类开放性问题来培养学生团队精神、激发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的精神。

本次院级教改项目中期评审会共有8项院级教改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其中,课程思政示范课《大数据原理及应用》和研究生教材《进化生物医学》推荐为优秀项目。

(文|崔子文 审核|程心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