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信息学院举行导师学校暨研究生课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5 发表者:程心瑛 浏览次数:

1124日下午在逸夫楼C314举行信息学院导师学校暨研究生课程研讨会。研究生院副处长彭东海、学院书记郑学刚、院长张红雨、副院长李国亮老师和全院教改项目负责人、教学名师代表等线上线下近30人参会。
 
会议开始,由李国亮老师介绍其参与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要结合国内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要强调课程思政,要讲好中国故事、华人科学家故事和著名科学家的故事。

郑金水老师介绍了组学前沿课程的建设情况,重点强调了建设中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同时介绍通过课外培训,扩展课内知识的经验。

沙灜老师讲述针对新农科相关专业对大数据处理技术的迫切要求,由数据处理全生命周期入手、以复杂网络和主题模型逐步深入为切入点,对课程进行建设。

郑学刚书记指出,研究生教学改革要和本科生课程教学改革区分开,一定要强调分层分类设计课程内容、区分本硕课程难度和考核方式。

朱容波老师介绍了新课《智能物联网工程》的学分、学时设计,课程设置内容偏向及策划的课程形式和内容:要偏向电子信息学科,要突出硬件部分,要以学生讨论参与为主;沙灜老师的新课《多模态人工智能》:将以文本、图像、音频、视频和交互式人工智能模型融合,提供接近人类感知的情景,让学生了解和学习相关概念、历史和发展;秦丽老师计划在《智能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的开设中,考虑该研究生课程与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类似课程的区别,计划进一步增加理论和实践学时,同时结合研究生课程案例建设,利用好学院计划购置的机器人平台。

彭东海副处长表示,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教学教改项目的推进一直是以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为背景和导向,在这次活动中感受到信息学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希望学院能同步加强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专业核心课建设,打造一批金课。

最后,张红雨院长强调,要重视研究生课程,学院教师要从案例类、教学示范类等各类别研究生教改项目努力和提前谋划,不断探索提升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