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我院召开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与政策解读会

发布日期:2022-11-15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图文|王立金 审核|徐勋光)113日下午,学院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组织召开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与政策解读会。本科生院质量处肖湘平处长、理学院王运教授、张红雨院长及全院拟建一流课程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教学院长徐勋光主持。

首先,王运教授以《无机及分析化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为例,分享与介绍了如何整合该门课程?消除重复脱节,压缩学时,面向每学年20多个专业的2500余名学生。构建出专题讲授、翻转课堂、随堂测试、课外作业“四位一体”的基于MOOC同步的SPOC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并通过建立了线上公告、QQ通知、小组长督促和学习记录检查的常态化提醒管理机制等严格的课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力地解决了从MOOC获得知识的零散性,学生彼此协作学习,对线上学习质量担忧、MOOC教学同质化,及以学生为中心难等诸多问题。接着,肖湘平处长解读了一流课程质量要求与教学实践。她说到,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课程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 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成效"根本标准的具体化、操作化。并对线上一流课程、混合课程、线下一流课程进行了课程目标、教学理念、课程形态、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授课教师、教学支持、效果与影响进行了解读与阐释。随即,概括了一流课程申报中的否决性指标,强调了课程目标必须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授课教师(团队)须切实投入教学改革,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与学发生改变,评价拓展深化,改革应行之有效等。紧接着,肖湘平处长又对我校新时代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得面临形势、建设之恒、建设之变及探索实践进行了报告。讨论提问环节,与会教师们对基于MOOC的同步SPOC课程专题讲授、小组讨论、课堂讨论、随堂测试、课外作业、三类一流课课程申报程序和基层教学组织运行驱动力、结构形态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的咨询与请教。

  最后,张红雨院长强调,教师对教学必须饱含激情,燃烧热情,视其为自身的“第一生命”,遵照教学规律和范式,静心地打造基层教学组织,历练一流课程建设“内功”。以“学习心、开放态”的姿态规划和设计好学院各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注重对专业、课程发展与建设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注重专业、课程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证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注重教学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