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二届中俄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李晓 张岩)11月7日下午,第二届中俄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形式围绕中俄校方合作、“医学生物信息学”和“植物生物学信息学”等主题进行了报告和讨论。我校副校长青平教授、中国生物信息学学会(筹)副理事长李霞教授、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Yuriy Orlov教授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莫斯科谢切诺夫大学、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北京协和医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等中俄高校院所专家参加会议。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教授主持开幕式。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科发院、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会。


   研讨会第1阶段由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和Yuriy Orlov教授主持。北京协和医学院朱大海教授做了题为“MyoD是用于肌肉细胞识别的三维基因组结构组织者”学术报告,他指出通过深度测序的Hi-C和基因敲除分析,发现在肌肉细胞命运决定过程中,核心转录因子MyoD可作为染色质锚定蛋白协助形成肌肉特异的染色质成环结构并因此调节肌肉有关的基因表达。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Vladimir lvanisenko博士分享了其有关药理学和药物设计时的计算生物学原理和发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王超龙教授讲述了他对新冠疫情在武汉传播的动态特点进行的数学建模和分析。随后2位俄罗斯学者Tarasova和Pavel Kozhin分别就艾滋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后多种生物学指标计算生物学分析、俄罗斯医学的数字化建模和转型等问题进行了学术分享。


   研讨会第2阶段由浙江大学陈铭教授和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Oxana  Dobrovolskaya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方玉达教授分享其有关拟南芥基因组倍增过程中三维基因组构象与转录调控关系的分析结果。我校生科院李兴旺教授做了题为“水稻中高分辨率三维基因组架构及其转录调控”学术报告,并汇报了水稻表观遗传组、三维基因组结构研究结果。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Alexander和Volodina分享了他们在广泛侵染植物的黄单胞菌的基因组和关键基因进化生物学、银叶茄属杂草鉴定中叶绿体标记技术的原理和应用的2项研究。


   多场报告得到与会专家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会议最后,中俄学者对此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并商讨后续合作交流事宜。据了解,本次中俄生物信息学与计算生物学研讨会由我校信息学院主办,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本次研讨会召开旨在促进生物信息学与计算生物学学科发展,增进生物、医学与计算机等领域中俄专家学者跨界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进中俄友谊、推进中俄务实合作,更好共享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