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承办2022年第1期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2-09-26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图文|王立金 编辑|信息 审核|徐勋光)923日下午,学校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在第三教学楼B202智慧教室拉开帷幕。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本科生院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项目立项负责人、专业核心课程主讲教师、各教师党支部支委及近三年入职教师等34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工作坊开场,指导团队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教授直抵主题,从理念上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她指出,思政元素在本质上应该是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思维理念之下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基因。思政元素的核心在“思想”、定位在“政治”、根本在“育人”。思政元素并没有固定的形式模板,它有可能是显性存在的,也有可能是隐形内蕴的。专业教师需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譬如信息类课程思政元素,怎么来凝练钻研精神、爱国精神、责任担当、技术操守、理想情怀等。

接着,汤蓉老师讲解到,教师的热情、认真、有趣、学识,都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不等于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

在案例分享环节,信息学院章英和罗俊两位老师分别结合自身课程实际进行了课程思政案例分享。章英分享了《C/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内容深刻遵循学思践悟,培育科学素养,知行合一,凝聚科技力量的脉络。罗俊以《数字图像处理》课程教学为例,分享了计算机专业课程如何思政、怎样追本溯源、如何全面认识课程体系,持续拓展认知边界等问题。

工作坊最后,理学院曹敏惠老师以《有机化学》为例进行了课堂教学示范,并与参训教师进行了教学反思与互动。如何有效设计和融入思政元素,如何平衡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的效果评价?指导团队都与参训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碰撞,现场热烈而有序,课程思政的芬芳氤氲着整个智慧教室。

  据悉,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将以一线专业教师为主体,以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工作室为载体,通过理念解读、案例分享、名师示范、反思研讨等形式开展教师教学培训与研讨。2022年秋季学期,校院两级工作坊将在全校15个教学单位分期开展,覆盖不少于500名专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