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会议专题研讨学科交叉融合与信息科学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桂恒俊)9月16日下午,学校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召开院长工作会议,专题研讨学科交叉融合与信息科学发展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今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会议精神,以高质量信息化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信息学院、理学院、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分别就学科交叉融合及信息科学发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信息学院提出将着力加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建设,强化全产业链谋划,努力实现与优势学科底层交叉。理学院提出树立和践行“双提双支”“特色发展、交叉融合发展”理念,使基础理学成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器。工学院表示坚持主动融入、协同共赢,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资源与环境学院提出地理信息科学将以时空信息技术为核心,重点开展空天地多尺度数据获取、农业时空大数据分析及农业智慧服务。经管学院则表示将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布局优化调整、人才培养以及宏观农业研究院建设等进一步发力。与会各学院院长结合学科建设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

   李召虎指出,各学院在学科交叉融合和信息化发展中成效显著,但也存在领军人物缺乏、特色亮点不够凸显、对产业实际贡献不足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导向,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双聘”实现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利用平台优势吸引优秀人才;三是校院两级要共同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学院要自主设立交叉研究项目;四是要聚集资源,形成合力,高质量建设相关平台。

   高翅在总结时指出,学科交叉融合与信息科学建设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是建设更开放、更人文、更自在的一流大学。“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要有开放的心态、人文的精神,每个师生个体之间、学院和学科之间共生共融,共建共享,相互成就,推动学科交叉朝着“四个面向”不断发力。二是高标准、严要求永远是办学的真谛。在教育教学、职称评定等方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敢于“与往事干杯”,队伍建设要强基础、固底板。三是涵育家国情怀,心系天下。既要做好研究课题的“答题人”,也要争做宏观战略研究层面的“出题人”,为国家和世界的农业问题贡献华农智慧。同时他还要求,各学院要加强有组织科研,坚持战略引领、组织创新、深度融合、系统推进,精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紧迫需要,以大任务、大平台、大团队、大贡献,争当农业与生命科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当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排头兵;要着力抓好研究生入学教育,以爱校、荣校、兴校为切入点,把价值塑造贯穿始终,注重培养学术兴趣、激发学术志趣、享受学术乐趣,讲好学科、学院、学校的奋斗史,用“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故事,激发青年奋斗力量!

   审核人:刘辉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0919/645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