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耕读路上】学院师生赴湖北房县开展实践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7-19 发表者:高鹏淇 浏览次数:

7月10-16日,信息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十堰市房县,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实践活动,依托当地茶文化产业、结合专业技能,在实践中将专业技能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激发学生的专业使命感。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党委副书记刘进、副院长徐勋光、大数据系冯慧老师等来到房县诗源茶旅文化有限公司走访并慰问指导学生。

力耕茶园,识茶种茶初体验

初到房县,实践团成员们在诗源茶旅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的特色茶园基地。房县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宜茶树生长,诗源茶旅公司借助这一优势,通过茶叶零售和茶文化旅游两种模式盈利,为当地农民增收,带动乡村振兴。

为了保留古树茶品质,茶叶的种植和采摘全部由人工完成,实践团成员们也加入其中,体验茶树的修枝和除草过程。同学们学习了茶树修枝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尝试着抬起十几斤重的修枝机器,在茶园农民的指导下,为茶树修剪枝叶、清理废叶。同时,茶学专业的同学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实践团成员们科普了茶叶的不同种类和生长习性,同学们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对当地茶产业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走出茶园,实践团成员顾元帅感概道:“亲身来到茶园才能体会到农民种茶的不易,我们要在实践中探索带动茶园发展,茶叶销售的新路子,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农民。”

实践团成员在茶园清理杂草

茶艺展示,宣传弘扬茶文化

企业想加入乡村振兴的道路,实现更好的发展,首先就要找到自身的特色。实践团成员们结合房县的茶文化,借助茶学专业的学科优势,开展了茶艺表演和茶艺教学等系列活动。茶艺包括选茗、择水、烹茶技术、茶具艺术、环境的选择创造等一系列内容,是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茶学专业的曹雅婷、高天乐两位同学为大家演示了煮茶的过程,并进行了茶艺表演,在与诗源茶旅公司的茶艺师们的交流和互动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探索茶艺表演变成当地文旅特色的方式和可能性,让茶艺带动当地茶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能够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茶艺展示

智慧助农,信息技术助推广

在了解其他茶领域公司的振兴策略后,实践团决定帮助诗源茶旅公司利用网络平台提高知名度,打开茶园的网络销路。在茶学专业同学的指导下,成员们根据不同茶产品的特点,为不同的产品“量身定制”了宣传照片,开通微店,将产品在微店中上架,拓宽销路。实践团团长喻敬涵同学曾经负责过学院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她将之前学到的运营方法教给公司员工,让原本已经废弃的公众号“重获新生”,增加了茶产品的宣传途径。

此外,在线下的宣传中,实践团将诗源茶旅公司的特色产品收集整理起来,为产品们拍摄图片,撰写文案,形成宣传手册,方便游客阅读。线上线下同步宣传,争取打开公司的茶文化知名度。

实践团为公司制作的宣传手册

师生交流,畅谈收获与成长

实践即将结束,学院代表张红雨一行人来到诗源茶旅公司,参观了公司经营的特产商店和茶叶制造设备间,并与公司负责人及暑期社会实践团学生交流了本次实践的收获。

师生交流

“没想到小小的一片茶叶能有这么大的学问和作用。”实践团的喻敬涵表示,短短几天时间,同学们感受到了近几年当地百姓生活发生的变化。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当地百姓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公司负责人孙明对实践团的表现进行了肯定。他表示,诗源茶旅公司作为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茶园带活了周边经济,给失业农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每年清明前后是茶叶采摘的黄金期,留守村民在茶园参与除草、剪枝、采摘等农活,每天能收入近两百元,直接带动了村民的共同富裕。

张红雨代表学院对诗源茶旅文化有限公司在此次调研实践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校企能够继续紧密合作,促进乡村振兴。同时,他也鼓励同学走出校园,扎根大地,在实践中感受中国乡村的发展,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生参观茶叶车间

记者:刘洋 高鹏淇

审核: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