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三全育人”巡礼】着力构建“竞教结合”科研育人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7-0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编者按】“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三全育人”是一件大事。近年来,学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独具华农特色的“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育人新格局。日前,学校发布了“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的通知,南湖新闻网将系统梳理各个学院和部分职能部门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归纳他们的鲜活教材、生动样本,集结巡礼、以飨读者,营造“三全育人”研讨会的浓郁氛围。

新时期如何立足学院,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近年来,信息学院以“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为价值追求,以推进“竞教结合”科研育人改革为抓手,聚焦价值引领、项目育人和平台搭建,“竞教结合”科研育人成效凸显。

价值引领,涵育师生远大理想

走进信息学院,“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9个字赫然醒目。8年来,这句源自伟大数学家雅各比的话,已然成为了信息学院师生们的精神坐标。

“‘科学的唯一目的是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希望信息学院的师生在求学、求真的过程中,锚定国家战略需求,推动人类发展进步。”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的这番话,亦成为了学院师生们的价值遵循。

2021年,杨庆勇教授克服家庭、工作及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在新疆农垦科学院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疆工作。援疆期间,他围绕兵团智慧畜牧和草畜平衡发展等课题,深入疆内外的典型养殖企业和牧场/牧区调研走访,合作撰写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规模养殖的智慧化发展》、《关于加快新疆农作副产及饲草资源数字化和工业产品化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和科研论文近3万字,完成了省部共建绵羊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信息分析服务器的搭建、测试,并负责日常维护工作,开展了服务器使用、R语言编程、生物信息常用软件安装与使用、基因家族分析案例等系列生物信息培训课程和讲座,为新疆农垦科学院生物信息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杨庆勇老师的故事只是信息学院矢志为国奉献教师队伍中的一个缩影。在老师们的耳濡目染之下,爱国奉献情怀逐渐厚植青年学子心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信息学院2017级孙雪妍同学在兼顾学业的同时,毅然投身到了“与抗疫一线人员家庭线上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她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上有责任,要充分发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让自己变得更好,让社会变得更好。”与此同时,看到新公布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后,用所学知识进行了分析,发现SARS基因序列与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的相似性。

2018级学生邢广杰,在导师的课题中将计算机视觉中“图像热点”的方法用于找寻玉米相关群体基因中易引发突变的位点,用所学知识促进农业发展,立志突破计算机存储结构的“卡脖子”技术。2018级学生卢家伟则立下了“为了守护国家网络安全的梦想,我将奋斗不息,追梦不止”的铮铮誓言!

项目育人,推动师生融合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信息学院党委深学之,亦力行之。

建院至今,学院将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放在学院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坚持以赛促教,竞教结合,逐步构建了从学院到国际的竞教结合体系,引导青年学生在学科竞赛中磨练提升。

不止于此,学院鼓励各系部专业老师聚焦创新能力培养设置学科相关的研究项目,引导学生在项目探索中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

在学院创新氛围的熏陶之下,学子们创新意识不断提升。2018级硕士生肖仕迪同学结合专业所学,牵头成立了合成生物学虚拟仿真团队,申办创立了“武汉虚实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而部分同学在学习了《合成生物学实验》《虚拟现实(VR):设计与开发》等创新实验课之后,独立完成《合成生物学虚拟现实(VR)仿真软件开发》《大肠杆菌VR交互模型》等作品,并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多次获奖,相关软件还获得了软件著作权。

对信息学院19级学生孙元辉、陈在洋、吴子云等iGEM团队成员而言,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事情,莫过于加入了iGEM团队。作为华农iGEM团队的主要导师,马彬广老师将iGEM比作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重要抓手。在长达一年的备赛中,同学们和导师一起学习、一同探讨、一起做实验,在团队师生的激发下,学生们飞速成长。“自己从大一开始便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正是在跟随老师的科研探索中,提升了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孙元辉说。

据统计,每年信息学院学生参加校级以上学科竞赛150余人次,获校级以上奖励50余人次,省级以上奖励40余人次。每年组织本科生参加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2013至2021年,学院共斩获八枚金牌和一枚铜牌。

平台搭建,激发科研育人活力

学院依托专业特色搭建了丰富的创新平台,通过高质量的学术活动激发科研育人活力。学院充分利用学院办公空间,在逸夫楼C座地下室和博物馆一楼打造科创基地,为学院计算机协会、沸点工作室、超算俱乐部、云树实验室、ACM集训队等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专门的场地,同时常态化开展午间共话、happy hour、学术社区等师生交流活动,鼓励课题组搭建科研交流平台,激发学术志趣,推动学科交叉。

为了帮助各个创新创业团队的发展,学院聘任一批如金牌教练“老马”、校友之友“飞哥”、教学能手“章妈”、激情幽默“晓哥”等专职教师担任各团队指导老师。

华中农业大学ACM社团成立于2013年,尽管起步晚、基础薄弱,但凭借对专业和算法深深的热爱,章英老师带领学生团队不断积累,从最初的不能出线,到屡获铜牌,再到近三年连续获得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域赛银奖,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女生赛银奖、最快出题奖,湖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金奖等荣誉。

此外,每年暑期,学院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程序设计“精英训练营”,进一步增强学生对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我从ACM社团收获的不止是一份体面的工作,更有并肩作战的团队协作能力、超出常人的算法能力、对本专业无限的热爱”,计科专业2011级陈宏宇同学经常在QQ群里鼓励学弟学妹们。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信息学院“竞教结合”科研育人的这渠清水,靠的就是坚持“立德树人”之本、坚持“三全育人”、坚持“学院心中有老师,老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有天下”办学理念这个源头活水。这汪源头活水,也为信息学院建设发展描绘华章,为信息学院教师向“大先生”迈进指明方向,为信息学院学子成为创新型“新青年”注入力量。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辛西  供图 信息学院    审核人:刘进)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0708/638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