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毕业典礼温情送别2022届毕业生

发布日期:2022-06-2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片|高俊  文|郭瀚泽、袁嘉晨  编辑|贾路锴  审核|詹慧光6月25日下午,信息学院2022毕业盛典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院长张红雨及教师代表、信息学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和家长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主持。

书笺寄情,一信封存一信亲启

“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期待十年后的你能够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毕业前夕,学院发出“十年之约”,倡议每一位毕业生为十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盛典之上,在老师和家长们的共同见证下,班级代表将全班同学一封封承载着愿景与许诺的信件投入定制信箱,由学院妥善保存。十年相逢之时,就是信件重启之时。计科1802班郭瀚泽代表全体毕业生笃定立志:“愿10年、20年,30年后的我们能够告诉母校,我们如何做到。”

现场毕业生们还收到了一封有着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签名落款的家信,每封信的信封上都打上了毕业生各自的班级和姓名。书信回顾了2022届毕业生大学期间的点点滴滴,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表示祝贺,并寄予希望“坚定信念,胸怀天下”“实事求是,笃行不怠”“守正创新,勇攀新峰”“心怀大爱,向阳生长”,勉励毕业生们“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涯任搏击”。


两封信件,一封写着对未来的憧憬,由毕业生亲手封存,另一封承载着学院的祝福,由毕业生亲启,纸短情长,字字温情。

结结念君,师生同编信息云结

现场揭晓了信息学院2022届毕业礼物——“信息云结”,这份由丝线编织而成的中国结挂件礼物,是计科2001班李鼎同学专门为2022届毕业生设计定制。“信息云结”色调雅致,外形匀称,仿佛五朵彩色祥云团聚成一朵花,共有“莲红”“流黄”“浅云”“芰荷”“碧落”“凝夜”六种不同配色,每种配色灵感都来自一首古诗词:“谁为含愁独不见,更教明月照流黄。”“乘风游碧落,踏浪溯黄河。”……毕业生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从各自座位下找到了事先预藏、颜色随机的毕业礼物,像“拆盲盒”一般打开包装精美的礼品盒,一个个“信息云结”在印有不同配色名称及古诗词卡片的映衬下,格外古朴典雅、惊艳如花,初见礼物的毕业生脸上都绽放出了惊喜幸福的笑容。

“信息云结”由学院300余名师生志愿者在李鼎同学的现场和视频教学下纯手工编制,对毫无经验的师生而言,每一个的编制时间都在半小时以上,有的甚至需要花费2个小时。“心有千千结,结结为君念”,为给毕业生一个惊喜,师生们利用前后一周左右的空闲时间,“秘密”完成了320个“信息云结”的编制,将对毕业生的依依不舍和美好祝福都编进了这份礼物之中,虽小却“礼轻情意重”。收到这份饱含深情和心意礼物的全场毕业生在主持人的提议下,全体起立向编制这份礼物的全体师生鞠躬致谢。

主持人解读“信息云结”五彩祥云分别象征“科技”“传承”“仁义”“信念”“理想”,祝福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壮志凌云、广结良缘”,“云消雾散、开花结果”。

歌声抒情,心怀感恩唱响骊歌

毕业盛典上,三首歌曲的出现将气氛推向高潮。毕业生家长代表谭志斌在发言中感慨:“四个寒来暑往、春夏秋冬,孩子们从幼稚、懵懂的花季少年,蜕变为成熟、稳重的优秀毕业生,可以说,一切如期而至,一切如愿以偿。”在《父亲》“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的背景音乐中,被请上主席台的家长代表们收获了他们孩子的深情拥抱,这一幕让很多毕业生感动落泪。随后主持人倡议“与身边同学面对面相拥道别”,现场气氛热烈,涌动着友爱真情的暖流。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同一首歌”环节的大合唱《再见》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毕业生们纷纷站起来,随着音乐节奏挥舞着手臂,向面前的良师益友致谢,向美好的大学时光告别。现场许多毕业生洒下热泪,生信1801班董中华表示:“不舍的情绪在和身边朋友拥抱的那一刻涌出,我和她都没忍住自己的眼泪。”

入场前,学院精心布置了一面签到喷绘板,毕业生纷纷在上面签名留念。喷绘板的主题为“闪亮的日子”,由许多张老照片按时间顺序拼出了“2022”四个数字,记录了2022届毕业生一同走过的闪光足迹。在《闪亮的日子》的旋律中,主持人引用歌词“你我为了理想,历尽了艰苦,我们曾经哭泣,也曾共同欢笑”,勉励毕业生永远铭记这一段为了闪闪发光的人生而努力的日子!

“参加之前很激动,到现场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恩!”大数据1801班丁小洹的母亲郑紫媛全程进行了拍摄记录,她表示:“学院的人文关怀表现的淋漓尽致,毕业礼‘信息云结’更彰显出师生们的用心良苦,看到了优秀的同学们‘少年初长成,未来尚可期’!”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MzMDY5OA==&mid=2653754571&idx=1&sn=6c530cf904d903c8fc0621caf6c1f988&chksm=81332a6eb644a378a8c954440733177cc8a73aabc48e236a6aa3ccfbd9cbfc111edd82ad361f&mpshare=1&scene=23&srcid=0629xxpckQUtt6XYsLlu308Z&sharer_sharetime=1656505913904&sharer_shareid=bbf9368ad92928a47d3fda3cab013f1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