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廖济忠一行赴房县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3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肖尚桃  编辑|辛西  审核|郑学刚)5月26-27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一行赴十堰市房县围绕食用菌、茶叶两大特色产业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随行专家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边银丙教授、园艺林学学院黄友谊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熊银解副教授。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参加了活动。


   在沙河乡,廖济忠一行参观考察了湖北勤发富菌业有限公司菌种生产及香菇、羊肚菌生产基地。该公司是华中农业大学•房县农业特色产业研究院的食用菌研究中心。边银丙教授对公司食用菌生产进行了现场指导,对公司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并围绕羊肚菌品种引进和对比实验、食用菌地方标准制订、食用菌深加工工艺、开展的技术服务等工作进展情况做了汇报。


   在窑淮镇,廖济忠一行参观考察了湖北诗源茶旅文化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及种质资源圃,并举行了座谈会。该公司是房县从事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以及茶文化传播、咨询服务等的龙头企业,是华中农业大学•房县农业特色产业研究院的茶叶研究中心,也是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示范点。座谈会上,房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汇报了房县茶产业情况,并提出了技术需求。黄友谊教授系统汇报了乡村振兴服务示范点开展的工作及未来规划。黄友谊介绍,经过两年多努力,学校帮助公司建成了目前鄂西北种质资源种类最全的资源圃,提升了房县绿茶、红茶制作工艺。未来将协助建设生态茶园,推进典型示范。熊银解副教授就如何做大做强房县的茶产业从品牌设计及营销角度提出了建议意见。


   廖济忠指出,华中农业大学非常重视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希望所帮扶的对象形成示范点,形成“拳头”,而不是撒胡椒面,示范点应是一个实力点、一个特色点、一个增长点。他表示,必须在两个方面把功夫做足,一是企业和产业,二是品质和品牌。要做大做强必须走出去,要想到别人想不到的程度、做到别人做不到的程度。做产业要采用邓秀新院士提出的“三家”模式,即政治家、企业家、科学家形成合力。他强调指出,华中农大乡村振兴荆楚行的模式是一个学院牵头对接一个地市,但不局限于这个学院的学科、技术力量,而是通过学院把整个学校的力量组合起来,让服务链条更长更到位。希望我们的“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不仅要开花,而且要结果,不仅要好看,而且要看好。


   房县副县长张贵峰、房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以及沙河乡、窑淮镇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