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院学子荣获“用外语讲中国故事”短视频征集活动全国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05-1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4日,由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导、南京大学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全国总决选在线举行。我校信息学院的李鼎、方文天、董根、王振南、陈铭等同学提交的短视频作品《传承·连结:遇见中国》获得全国一等奖(排名全国第五)、最佳创意奖(全国唯一),同时我校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活动自2022年1月启动以来,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29个省市自治区的574所高等院校的大学生,通过活动官方网站(icontest.hep.com.cn)提交短视频作品2071件。


此次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主题是“我和我眼中的非遗”。大学生们基于自身的观察和思考,围绕“多彩非遗”“匠人匠心”和“地域非遗”等确定具体内容,综合运用视听叙事技法制作外语短视频,展现非遗技艺、器物、风貌,讲述各族人民保护和传承非遗的行动故事,多维度、广角度地呈现非遗的鲜明特色和时代价值。


作品名称:

传承·连结:遇见中国结

作品英文名称:

Inheritance and Connection:

My Encounter with Chinese Knots


来自我校信息学院的李鼎、方文天、董根、王振南、陈铭等同学组成团队,在外国语学院杨朝燕老师和武梅琳老师的指导下,对中国结这一中国特色非遗背后深厚的文化内涵进行了深度挖掘和解析。中国结这一典型中国文化符号“既是旧石器时代结绳记事的遗珠,也是中国传统美学理念的体现;一根丝线贯穿始终不曾重复,更是图论与拓扑学的艺术化演绎。”


队长李鼎同学从小喜欢编织中国结,受冬奥会中国结和雪花图案的启发,从中国结“连结”的文化内涵切入构思,不局限于讲述中国结的历史发展轨迹和背后代表的“团结、圆满”等寓意,更是从自己的学科进行思考,用拓扑学来解释中国结本身所具有的数学的艺术化演绎特点。在他们的视频中,中国结是艺术,也是科学,是对称的图形、是欧拉回路。李鼎甚至受团锦结启发,设计了一个数组循环移动的算法。


参赛团队历经校赛、省赛,最终在国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离不开团队成员间的合作协调,共同努力。李鼎队长构思故事,方文天负责决赛答辩,董根、王振南、陈铭则负责摄像等。本次参赛作品的完成也得到了外国语学院各位老师们的鼎力帮助。杨朝燕老师多次改稿、武梅琳老师联系留学生拍摄,袁崟峰老师纠音等等。师生共同努力,为作品增智、增信、增光,使得作品能够在2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本次参与用外语讲中国非遗故事活动和获奖,展现了华农学子的青春风采。通过非遗视频拍摄与制作的亲力亲为,同学们不仅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也为提升非遗的影响力、塑造力和国际传播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kxNDI0MTE3NQ==&mid=2247485542&idx=1&sn=3e85f7a032a12814ceff5d651d8c063d&chksm=c1702b9ef607a288d8fa9157e41dce481ce1c64de06cfbb92d5b8ee29bb8aa560110f87f4d69&mpshare=1&scene=23&srcid=0518Ll3vYkvPK2lQsobJAlzR&sharer_sharetime=1652832750825&sharer_shareid=3a9fc889e5dfe25e47beb4075307e7d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