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信息学院举办就业推进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5-13 发表者:李彤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3日下午,信息学院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交流会,此次会议邀请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丹对学院就业工作进行指导,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副院长徐勋光、系部主任、毕业班班主任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辅导员詹慧光老师汇报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根据数据分析当下推进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接下来,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丹老师就如何指导大四学生开展求职进行讲解。她从目前学院未就业学生和毕业班班主任两个群体的视角出发,分析学生意愿、目标和能力层面与就业岗位、就业要求之间存在的矛盾问题。她认为意愿、目标和能力三个要素是贯穿学生就业问题的要点,交流伊始她便抛出了两个实际问题“如何和学生澄清就业问题”“如何推动学生的就业行动”。

如何和学生澄清就业问题,让学生有充分的就业意愿和目标,任丹老师以二战学生的意愿为例指出要对症下药,她建议老师们从目标、意愿、能力三个维度,通过提问引导而非告知的方式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就业问题,她举例老师们可以向学生提出三个问题:“你的就业目标是什么?你认为自己能达到这个目标的难度多大?达到这个目标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从学生出现的表象深挖其背后本质,用正确的方法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澄清就业观念。

关于如何推动学生就业行动,她认为对目标不明、目标明确、目标不可控、目标很多四类学生要有不同的指导策略,为此她详细介绍了CIP认知信息加工理论、职位目标探索工具、决策平衡单、技能评估工具、改变天平等工具帮助学生确定就业目标、分析就业能力、平衡就业决策,促进就业行动。

最后,老师们在就业推进分片包干工作交流中讨论分析拟就业学生和考研二战学生的情况,并提出解决措施以及未来工作的目标和重点。


图文 | 李肖俐

审核 | 詹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