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C语言程序设计》“慕课西行”云端开讲

发布日期:2022-05-10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图文|王立金 编辑|王立金 审核人|徐勋光5月9日上午,“慕课西行”云端课堂继续开讲。信息学院章英老师C语言程序设计》课堂首次与喀什大学99名师生相聚“云端”。

 课堂上,章英老师仪态端庄、嗓音清灵婉转,从”请说出你身边常见的与排序相关的案例“的小互动契入,调动学生思考和参与,引出本堂课程“正确编写代码实现冒泡排序和选择排序,通过排序算法加深对计算思维内化”的学习目标。她请同学们猜一猜,用C语言编程将50万个随机数从小到大排好序,需要多长时间?是<1秒、10秒、1分钟还是10分钟?课堂活跃起来,学生纷纷摆出不同的手势与身姿,呈现不同的答案。紧接着,章老师把活跃的课堂氛围再次拉高“档位”,“再猜一猜,以下排序方法中将50万个随机数排好,最快的是?冒泡排序、选择排序、插入排序、希尔排序、快速排序、堆排序、归并排序还是基数排序”。学生们沉浸入局,章老师因势利导,给出各种排序方法运行时间对比。随即,引导学生思考三个数的排序时执行的代码,板书推导演示了如何实现数组中的两数交换?最后,回归冒泡排序过程模拟,对比分析两种不同冒泡排序的代码实现,更进一步引导学生推演了选择排序的过程和代码,末尾给出了本堂课的小结,选择排序的基本动作是选,先选最后再交换,而冒泡排序的基本动作是频繁的比较和交换,训练了学生由思路转变为代码的逻辑分析能力。

课后,该课程交流群里中,同学们热烈分享着自己的感受,“章老师讲课分析过程思路清晰,联系实际案例,课堂内容丰富生动,感觉完全听懂了“,“章老师的课堂教学互动环节多,各个环节层层递进,让我觉得豁然开朗,收获满满。”

喀什大学《C语言程序设计》教师付珊谈到:“章英老师和善友好,学识渊博,耐心细致,能进行很好的沟通,非常喜欢她的教学风格。她课堂教学以案例引入,互动参与的启发式讲解,直观、生动,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课堂热情和兴趣。虽然远隔几千里,我仍能感受到课堂的魅力。希望今后还可以继续跟章老师保持联系。

  “《C语言程序设计》是一门重要的信息类公共基础课程,涉及选修人数众多,单班课堂大。我们课程组一直在不断探索更加优质的教学模式、贴近专业需求智慧树慕课西行同步课堂的开展让知识的传播突破了时空、地域限制。章英老师表示,很荣幸能够参与“慕课西行”计划,希望通过云端授课喀什大学的学生能学有所获,为推动优秀教学资源共享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