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副校长严建兵调研信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程心瑛、田昌聪  编辑|陈治国  审核|刘进)4月18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率队调研指导信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镇志勇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院长张红雨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调研。


   副院长李国亮介绍了2022届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进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相关举措。结合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详细汇报了针对交叉学科学生的复试科目设置以及导师划分问题。根据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清单,介绍了今后的重点工作是建设导学育人团队、推动本研贯通、设置二级学科交叉学位点、进行教研教改、成果培育以及落实专业型、学位型学生分类培养,进一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郑学刚、张红雨及相关负责人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补充说明。


   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分别就学院相关工作作了回应,并提出了建议和期待。镇志勇对学院举办新导师座谈会的做法表示肯定,强调青年导师要学的不仅仅是指导学生科研工作,更要学会在育人过程中如何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通,要学会如何把党建作为重中之重,嵌入、融入信息科研和技术,推动学生成长成才。李斌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大胆探索上机编程考试、增设GPA门槛作为复试选拔条件、学生选导师进实验室Rotation等多种形式。细化联培学生的培养管理,落实双导师制,针对跨专业、跨学院招生情况,要把培养工作落细落实。要重视导学团队建设,增强导师的指导能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解决好“选、培、用”问题。他建议学院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和重点任务,加强改革创新,做出工作实效。


   严建兵最后总结强调,毕业和就业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要不折不扣地推动落实,学院要精准指导,在确保学生顺利毕业就业的同时推动高质量就业。他指出,学院要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要想跨越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鸿沟,就必须找准高质量培养、分类培养、交叉培养的发展路径,着力于满足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保障粮食安全,将学科特色与传统农科相融合,推动多学科交叉,提升学科实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