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信息学院召开首聘期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4-20 发表者:肖尚桃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召开首聘期教师座谈会

----开展导师学校系列辅导培训





近日,学院召开首聘期教师座谈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郑学刚主持,人力资源部赵希庆副部长、院长张红雨、副院长李国亮、徐勋光、人力资源部部分工作人员以及学院首聘期未满的专任教师2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展了导师学校系列辅导培训李国亮教授分享了首聘期的体会与感受。李国亮说到,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随后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第一,教学方面,自身要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对于学生的培养,首先是立德树人,然后才是出成果。第二,科研方面,首先,研究方向的选择非常重要;其次,要多尝试开展合作;然后,要多申请科研项目,争取多获批科研项目;最后是有组织有计划的科研,要从服务国家战略的角度开展科研工作。第三,公共服务方面,要认识到学校是大家的学校,学院是大家的学院,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第四,社会服务方面,可以支援国家西部建设,主动到西部挂职或者为西部培养师资等,也可以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或者主动对接企业,为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

首聘期考核优秀的刘世超老师在分享首聘期体会时谈到自己是一位逆行者,因为热爱教育事业和热衷教师职业,所以主动从公司辞职应聘来到了华农。教书育人带给自己无限的快乐,也让自己不断成长。他在分享时提到:教学方面,要多听名师的课,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教学培训以及教学竞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科研方面,要主动加入团队,与团队共成长,还要多参与同行的交流,主动融入学术圈子,得到同行的认可。

随后,老师们陆续分享自己首聘期的体会与困惑。有的老师提到首聘期合同任务已经完成,工作热情有所减退,工作动力不足的问题;有的老师分享了自己进校后如何做好学生的传帮带,让学生培养逐步进入良性循环的经验;有的老师谈到了来自家庭的压力,以及研究方向如何选择的问题;有的老师建议实行首聘期时限弹性化。

针对老师们关心的首聘期考核工作,人力资源部范玢瑶老师详细为大家介绍了学校首聘期考核工作流程。

人力资源部赵希庆副部长在谈到首聘期考核时指出,考核本身是一种制度设计,目的是能够汇聚更多优秀的人才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同时也是一种诊断,有利于帮助老师们及时调整自己的目标和发展方向,希望老师们能够正确看待首聘期的岗位目标和工作任务,与此同时,岗位目标和工作任务的制订要有利于自身发展。

最后,张红雨院长做总结性讲话。他指出,老师们要处理好压力与动力的关系,国家的希望,人民的期待才是我们老师动力的源泉。我们的科研要紧盯国家战略需求,我们的教育要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学生家长把学生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对他们负责,要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家庭的脊梁和国家的栋梁之材,这样,我们的压力才会变成动力。在谈到研究方向时,他说可以延续博士期间的方向,但是最好能另起炉灶,努力开拓新的研究方向。针对老师们谈到的诸多困惑,他建议大家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做底层的东西,打好基础,让自己能够立得住,不要盲目地开展学科交叉研究;二是要融入团队,不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大家可以在团队中相互补位,共同成长。本次首聘期座谈会达到了圆满的效果。

 

作者:赵阳军

编辑:肖尚桃

审核:张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