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开展专业认证集中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22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罗朝喜教授分享国家三级专业认证经验与做法


  计算机科学系分会场


大数据科学系分会场


人工智能系分会场

 

             生物信息系分会场


(图文|辛西 审核人|徐勋光)1月17-19日,信息学院充分利用寒假前三天,围绕如何建设高水平本科专业,对标专业认证指标,扎实开展专业认证集中专题研讨活动。

1月17日上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悉数参加,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职工的动员大会。按研讨活动流程,副院长李国亮首先分析了专业认证的现状及紧迫性。接着,邀请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罗朝喜教授分享专业国家三级认证经验与做法。随后,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吴鹏飞就工程教育认证集中研讨进行了具体安排。下午,开始按系分组研讨。计算机科学系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由系主任吴鹏飞主持;大数据科学系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由系主任胡学海主持;人工智能系在逸夫楼C311会议室,由系主任沙灜主持;生物信息系在逸夫楼C505会议室,由系主任马彬广主持。各专业均有针对性研讨工程教育认证和三级专业认证中规范的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

1月18日,继续分组讨论工程教育认证和国家三级专业认证中的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聚焦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学分、学时、开课学期的合理性,以及课程目标对人才培养是否有效支撑。与会教师现场讨论自己所教授课程的目标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矩阵,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及课程支撑、权重赋值等等具化的议题,集体审核修改课程教学大纲,确定课程目标与支撑权重,确定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标准。

1月19日,计算机科学系重新审定修改完善和基本确定了培养目标,重新审定修改完善和基本确定了毕业要求12个一级指标及37个二级指标,基本确定了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支撑关系,基本上做到了每一个毕业要求二级指标点由四门课程支撑,支撑权重之和为1,每一门课程有四个课程目标,课程目标支撑系数之和也为1。专业核心课支撑程度(H,M,M,L)。大数据科学系针对本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12条标准进行了讨论和修订,进一步细化毕业要求指标点,明确了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在此基础上,修订了本专业课程体系和设置,逐一讨论确定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并对核心课程的课程大纲进行了重点研讨。研讨决定,假期里面,所有老师按照毕业要求,确定课程目标,重新写课程大纲。有一些课程内容有交叉的,需要课程群内部讨论课程内容的分配、协调,比如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方便撰写课程大纲。人工智能系与会教师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内的核心问题,在2021版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各项二级指标,统筹各核心课程和专业平台课程对应的毕业指标和对应权重,彰显新工科背景下人工智能在信息学科中的战略地位。生物信息系则集中学习了专业认证要求和需要准备的材料、流程和框架,进一步凝练了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9个一级指标及25个二级指标。讨论了学生毕业5年的预期,未来专业小班教学和课程设置模式,教学资源、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现存问题及解决方案等。

经过三天的集中研讨,全院4个分会场围绕专业认证主题,形成了各专业建设总结及下一步的专业建设工作计划。按照专业认证的规范,统一了收集和撰写专业核心课程结束后需要提交的考核存档材料。试卷审批表内容按专业认证要求做了大幅调整,增加了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报告及需要提交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强调了所有课程的大纲应该在假期里重新审视,确实提高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毕业要求二级指标的支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