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校2021年教学技能工作坊研修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1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通讯员 庞健  审核人|徐勋光)9月17日,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学院与理学院联合承办的2021年教学技能工作坊研修班开班。本期研修班由1天的线上自学与2天的线下集中学习组成。信息学院章英老师和理学院曹敏惠老师担任本次研修班引导员,信息学院、理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外国语学院等12位承担本科生课程的专任教师、新进青年教师参加了研修。


   9月18日上午,本次教学技能工作坊研修班线下集中学习在四教C207和C208教室拉开帷幕。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致辞中表示,此次教学技能工作坊旨在帮助教师们提高专业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为教师们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作为本次引导员的曹敏惠老师向在场各位老师介绍了教学技能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ISW)的历史起源与办学理念。ISW是1个为期3天,共计24小时的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整个学习过程,以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为主题的活动贯穿其中,以微格教学训练为基础,在专业引导员带领下,学员以小组为单位,通过3天迷你课程教授,同时给予和接纳同伴反馈,促进教师自我教学反思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章英老师和曹敏惠老师首先就有效教学方法与BOPPPS模型开始主题学习环节。BOPPPS教学设计将课堂教学过程划分为6阶段:导入(Bridge-in)、目标(Objectiv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和总结(Summary)。随后,章英就欧拉问题的可解性判断进行了迷你教学示范,给老师们提供案例演示,帮助他们更好理解BOPPPS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12位老师通过随机抽签方式分2个小组,分别由2位引导员带队进行BOPPPS分组学习与讨论。


   接下来环节中,每位老师轮流担任讲师角色,根据自主选题,开始10分钟迷你教学。曹敏惠重点指出,迷你教学环节中,担任讲师角色的老师,要注意学情反馈与BOPPPS模块设计,担任学生角色的老师,要认真倾听,积极参与教学环节,并要发现讲师授课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环节中,担任学生角色的老师要给担任讲师角色的老师提供反馈意见,着重发现问题并指出。曹敏惠表示,希望通过此环节,能促进教师自我教学反思。


   9月19日,线下集中学习第2天。经过前1天迷你教学流程,各位老师已对BOPPPS模式有了更为深刻了解。在第2轮迷你教学环节中,老师们根据第1轮迷你教学反馈,对教学方式与课堂思政案例进行了颗粒度更为细致的打磨,并将BOPPPS模式融会贯通用于教学设计中。


   小组总结环节,陈晓坤老师总结说,教学永无止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应固步自封,而应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孙琳琳老师表示,这次研修除了学习到BOPPPS模式外,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了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总结致辞,他对此次教学技能工作坊研修班的研学成果给予肯定,对2位引导员曹敏惠和章英的辛勤付出给予赞扬,他希望在此研修的老师能在今后的教学设计中熟练应用BOPPPS模式,他同时希望,今日在此研修的老师,未来也能成为教学技能工作坊的引导员,帮助引导更多老师学习BOPPPS模式。


   最后,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理学院曹敏惠老师、信息学院章英老师、教师发展中心胡芬芬老师共同给参与此次研修班的12位老师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