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智能信息处理2021年学术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宋从智 辛西)5月21—23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智能信息处理2021年学术会议(BIIP2021)在武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华中农大信息学院、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业委员会承办,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350名领域内专家学者参会交流。


   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作为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主持了开幕式。副校长郭刚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提出“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智能医疗时代正加速到来”,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大会主席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结合我国生物信息学领域发展现状,介绍了本届大会基本情况。


   本次会议主题是“人工智能+健康”,共开设5个专题,包括生物测序数据分析、深度学习技术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生物网络与医学大数据挖掘、生物信息学算法、基因组与表观遗传等。会议邀请了5位行业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小平教授作“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其应用“捷径””报告,陈小平首先以阿尔法狗为例分析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三类核心技术——知识推理、搜索和机器学习,之后提出了现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条件——封闭性,最后介绍了超越封闭性的技术路线——开放知识和融差性原理。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潘毅教授作“AI in Bioinformatics and Medicin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报告,潘毅教授针对生物信息学和健康信息学AI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讨论。华中科技大学潘林强教授作“基于DNA的生物计算电路”报告,潘林强教授介绍了基于DNA等生物分子的生物计算原理,生物计算背景,DNA计算和存储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进展以及生物计算在生物学医学中的应用。南方科技大学张巍教授作“模型驱动与强化学习相结合的机器人控制与决策”报告,张巍教授以机器人应用为背景,重点讨论了基于模型的最优控制算法与数据驱动的强化学习算法的深层关系。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事业部总经理陶晓东博士作“人工智能在医疗服务中的应用探索——回归医疗本质 解决临床问题”报告,陶晓东博士回顾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服务领域中的应用。来自生物信息学领域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带来学术方面前沿信息和最新成果,给参会代表展示了一场高度国际化、学术化、富有中国元素的学术盛宴。会议设立“生物信息专业建设论坛”分会场,邀请哈尔滨医科大学李霞教授、东南大学孙啸教授、福建农林大学何华勤教授、浙江大学陈铭教授、北京建筑大学郭茂祖教授、武汉大学刘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薛宇教授、郑州大学王振龙教授、同济大学张勇教授等9位领域专家参加本次教育论坛,张红雨院长、李国亮副院长、徐勋光副院长及全体生物信息系老师全程参加论坛。会议还设置出版与产业论坛,得到Springer出版社期刊Quantitative Biology编辑部大力支持。


   大会期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如期召开,专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汪小我教授主持会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代表学会致辞,专委会秘书长、厦门大学王颖教授作2020—2021年度专委会工作总结,经全体参会委员审议和无记名投票,专委会新增14名正式委员及4名通讯委员。山东大学刘治平教授作2023年BIIP举办地申办宣讲。张学工教授作会议总结,高度评价了专委会的领导力、组织能力及会员积极性。


   23日下午4时,大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结束。会议主办方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和生物信息学的发展,精准医学理论、智能算法和系统生物学研究不断深入,以及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国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越来越深入,本次会议为国内学者构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对促进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