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院负责人一行赴沙洋县助力油菜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2023-06-0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郑芳 编辑|辛西 审核|郑学刚)5月30日,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处长魏鹏带队前往荆门市沙洋县曾集镇油菜基地考察调研并商议校地合作建设油菜产业大数据平台事宜。随行人员有工学院副院长廖宜涛、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及朱容波、杨庆勇、倪福川、郑芳老师。


   考察组一行到达沙洋县曾集镇油菜基地后,在农村农业局局长周洪华的陪同下,调研了高油酸油菜生产基地的种植情况,参观了湖北荆品油脂有限公司及中国沙洋油菜博物馆。校地双方就合作事宜开展了深入交流。


   县农村农业局周洪华局长介绍,沙洋县油菜种植面积78.07万亩,总产量13.2万吨,沙洋县大力推广“油稻轮作”模式,将“农闲田”变成“效益田”,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县里打造一条从油菜花观赏、油菜籽加工、油菜产业研发到油菜文化博览的全产业链油菜产业。沙洋县油菜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华中农业大学及相关单位对油菜产业的技术支持与投入,后续县里计划依托信息化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对产业进一步升级,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实现科技创新,指导农业生产决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魏鹏表示华中农大一直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充分发挥科教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进农科教紧密结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郑学刚对建设油菜产业大数据平台项目表示充分肯定与支持,指出大数据平台建设要以切实解决产业痛点问题、服务产业实际需求为目的,以数据赋能沙洋油菜全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华中农大信息学院将与校内各相关单位紧密协调,协助沙洋县建设油菜大数据平台,服务油菜全产业链、协助政府做好运行监测及决策支持。


   随行专家也对油菜大数据平台具体建设内容进行详细讨论与设计,双方均表示后续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