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信息学院师生参加金山“Open Day”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29 发表者:苗壮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下午两点,信息学院的三十余名学生在苗壮与刘世超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赶赴位于光谷新发展国际中心的金山办公公司,开始 金山WPS开放日的活动。

走进金山,第一个展区展示的是金山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金山公司赵志梦为同学们讲述了“wps之父”、“中国第一程序员”求伯君的故事。伴着讲解声,一眼望去看到的是金山的整个历史长轴。走到下一个展区,历史就变得立体起来。这里展示的是金山办公重要的几个版本和历史节点,如果说之前展示的是金山的整个历史的长河,这里描绘的就是河流中湍急的几段。稳坐国内领域第一被冲击得摇摇欲坠、中国第一程序员被迫卖房开发——这些荣誉不是嘉奖,而是一枚枚军功章。与之相邻的是金山旗下负责游戏的西山居的展区,在金山最艰难的那段岁月,西山居的成功反哺了金山办公。



进入会议室,首先由金山办公研发培训院的副总监武海涛作了关于大前端的职业发展的行业技术分享。武总首先从前端的意义出发,强调“前端就是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交互和体验”,阐述了前端在开发效率与工程解决方案之中的作用,并肯定了前端的创新能力。随后通过“HTML时代、动态网页时代、web2.0时代、移动互联网”这一脉络讲述了前端发展的历史,阐述了前端的技术随时代发展的创新性。针对最近chatGPT的火热与引发的“前端已死”的讨论,他强调“如果单纯的只是做一个框架工程师用脚手架开发加上开源的ui库前端很简单”,重点是“从工程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方案,以最高的效率,甚至最优的性能(完成开发)”这是机器无法替代的。他告诫同学们不要浮躁,专注提高原生代码的能力,加强工程化的能力,了解云的能力与逻辑。



随后由金山办公招聘总监陈志增介绍了金山的过去与未来。在分享中陈总提到金山着重布局武汉,提出来新未来训练营,专注于人才培养区别于传统的掐尖式招聘,其中包括金山暑期公益性质训练营。最后由信息学院22届毕业生的晏倫一讲述了其通过暑期训练营入职金山的经历。晏倫一讲述了从大三的迷茫,到确定前端工作方向,最后通过金山训练营进入金山三个时期的经历。晏倫一在确立方向前并没有学过前端方向的课程,他通过自学、加入沸点、进入金山暑期训练营一步一步提高自身,最后他感谢了学校,学院和沸点组织的帮助,以及金山训练营的学习机会。


在春风的相送下,金山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刘振宇

图片:苗壮

编辑:苗壮

终审: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