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李赛强教授做课程思政在线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23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图文|王立金 章英 审核|徐勋光)4月20日下午,信息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李赛强教授在线做“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面临的阶段性问题和应对策略”的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各系部主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历年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教工党支部委员等30余位教师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会上,李老师首先依据形成性评估策略提问参会教师为什么要课程思政?同时,鼓励参会教师将自己的思维可视化。然后,通过对比分析中外高等教育规模和发展速度,引导教师理解当前教育大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参会教师通过聆听,再次反思和相互交流了最初“为什么要课程思政”的价值溯源李老师的报告方式也让参会教师真实感受到深度参与学习的优势。


  第二个环节,李老师根据当前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阶段性问题,抛出课程思政是否就是“传递正能量,只讲好的,不讲差的......”,接着,她说到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需要教师关注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成就,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提高教学设计的科学性,提升教学实践的有效性。通过课程《药理学》“抗生素药物机理”这堂课教学大纲的前后对比,举例说明总体目标、教育目标、教学目标的关系,并重点强调了教与学设计的一致性。


  第三个环节,李老师谈到了在“大思政课”建设思想指导下,思考如何从“以教为中心”的课程思政资源的挖掘,转变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面系统设计,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关注学生学习成效。李老师介绍了在课堂中使用的参与式学习方法,例如头脑风暴,角色扮演,画地图,问题树,因果分析图等。


  最后,李老师提出要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的发展,教师进行教学实践创新的着力点应该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进行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