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信息学院2022研究生新生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9-16 发表者:袁嘉晨 浏览次数:

9月15日上午,信息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齐聚逸夫楼A109学术报告厅,聆听了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为新生准备的院史院情介绍会,以帮助2022级研究生新生快速了解信息学院,融入信息学院这个大家庭。

张红雨院长首先对2022级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信息学院的建院历程以及专业学科建设情况,让新生对学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信息学院2014年4月正式组建,目前分为生物信息学系、大数据科学系、计算机科学系和人工智能系四个系部,学院始终秉承着“学院像学院,老师像老师”的办学愿景,践行着“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的价值追求继往开来,不断创新。

AI时代信息学院向何处发展?”以此为引,张红雨院长向大家讲述了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工业革命背后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他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智能化的时代,AI科学基础在于数学和神经科学。并且,21世纪是生物数字融合的世纪,时代发展的大趋势逐渐向计算机方面倾斜。之后,张院长还向新生介绍了“BT”IT的底层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的专业技能,告诫信息学院的新生应该抓住这次机遇,扎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能力,找到自己今后的奋斗目标和方向。

陈省身说过:“中国已经成为数学大国,接下来要成为数学强国。”张院长给新生讲解了数学对其未来科研学习和自身发展的重要性,由此给与新生提出更进一步的建议:打好数学基础。数学是一种文化,是时代进步的一种信号。数学的发展揭示了世界的奥妙,为世界的进步提供了无限可能。正如任正非曾说过:“中国要和美国竞争,唯有重视数学才有出路。”这些鼓励也真正激发了研究生新生学习的热情以及对科研的兴趣。

最后,张院长强调了“数字是冰冷的,技术不应使人异化”,激励新生认真学习专业技术,只有实现全面全方位的成才发展,才能真正成为行业的领军人才。


图文:招欣乐

审核: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