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青椒请讲”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5 发表者:苗壮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下午,信息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青椒请讲”在逸夫楼c314开展,学院青年教师全源、陈夕子、尹江津以及辅导员苗壮与新入学的研究生新生代表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研究生科研生活的分享交流。

135CF


全源、陈夕子、尹江津三位老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经验,对同学们现阶段的迷茫与未来科研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进行了热情的解答,给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未来学习与科研上的建议。

364C1


谈及如何新生如何快速了解的自己研究方向时,陈夕子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在跨专业的背景下,一定要多与同门师兄师姐交流。并且,陈老师鼓励新生通过阅读相关学科方向的综述文章,或者通过主动查阅相关学科的线上学习资料,快速补充自己将要开展的研究课题下的理论知识。如果自己的研究方向需要扎实的编程能力,则需要做好在前期“下苦功夫”的准备,边练边学,工具的掌握会成为未来科研道路上的“杠杆”。


有些同学刚入学研究方向还没有确定,对此表示困惑,全源老师讲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自己的研究方向不喜欢,要及时和导师沟通;当然也有很多同学还是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这时候就可以跟着导师的方向先做起来,在真正的实践当中慢慢发现乐趣,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实干才是真。”

C55DF

众所周知,在进行研究过程中难免会有很多科研论文进行阅读,尹江津老师谈到:每年会发表的论文有很多,但是你并不是每一篇都要看,当然也看不过来,这时候就要学会“分类”,每篇文章都可以通过对文章标题、摘要、关键词等的阅读进行大致的分类,与自己方向相关度不高的文章可以选择略读,而对于相关度高的重要文章则要进行详细阅读,并且更要肯花时间去精读。

最后老师们也给了同学们一些寄语:

全源老师认为同学们一定要从更为宏观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硕士与博士生活,千万要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很多事情可能对当下你是巨大的挑战,但将视野放宽来看,没有什么坎是迈不过去的。陈夕子老师则提醒同学们在未来的学术与科研上,一定要深入了解自己的项目,要相信自己的一定会成为自己锁眼机课题的专家。

交流会在师生欢快交流中结束,心中的疑虑也得到了解答,相信同学们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也有了自己的认识与规划,研究生活可能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但老师永远在我们身边,是我们值得信赖的伙伴。

图文:王文清

审核: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