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大事记

iGEM团队美国归来

发布日期:2014-11-23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下午四点,档案馆四楼会议室迎来了iGEM团队为师生总结报告此次美国之行。由田六和韩以超两位同学代表发言,分别做了关于华农参加iGEM两年以来的历程的报告和今年的参赛作品介绍。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是2003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起创办,每年吸引了全世界众多顶尖大学的学生参加,是当今合成生物学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大学生科技竞赛。”田六介绍到,并提出了iGEM相较于SRF、理科基金等科研项目最大的亮点在于自主创新和合作交流。传统的科研项目都由老师出题,学生去实践而缺少了自主思考的这一环节。iGEM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全部由学生自主思考,遇到不能解决的难题再寻求老师帮助,这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学生的自主性和开放性,能更好的锻炼本科生的科研素质。同时这也是一个机会向全世界展示华农,也让华农的学生走出中国,和全世界顶尖大学的学生一起交流。最后田六还简单介绍了iGEM的评价体系和参赛流程。在今年的决赛中,华农从参赛的24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金牌。

随后,韩以超具体介绍了今年参加iGEM决赛的设计作品。iGEM团队经过团队成员的精心思考,提出了一个新颖的思路“可重连式回路”,即通过DNA遗传重组,改变基因元件相互间的激活、抑制关系,从而在同一套基因回路中实现不同功能,进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今合成生物学所面临的两大难题:基因回路过于复杂对宿主菌带来的“过载”及“信号串扰”。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两位同学也做了详细深入的交流,并对新一届的iGEM团队抱有很大的信心,相信在未来的比赛中会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