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大事记

我校第二届程序设计大赛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14-12-29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12月28日下午三点,逸夫楼四楼机房中坐满了学生,敲打键盘的声音盖过了空调运作的“嗡嗡”声,部分学生电脑上挂着数量不等的气球。

这是我校第二届程序设计大赛比赛现场。该比赛由教务处主办,信息学院承办。参赛选手共有89人,主要来自信息学院、理学院和工学院。比赛完全采用ACM大赛规则。试卷共七道题,分别代表不同颜色的气球。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每做出一道题便可在电脑上挂一只相应颜色的气球,用最快速度做出首道题目者可获得三只气球。最后以所得气球数进行排名。选手提交题目后,系统会返回相应结果,只有绿色的“Yes”表示通过。每错误提交一次罚时20分钟。

今年代表我校在全国ACM大赛中获得铜奖的吴一、陈泽天和赵绪超为本次比赛出题。“试卷难易穿插,主要考察思维,会尽量缩小大一和大二的差距。”陈泽天解释道,“第一题是很简单的,因为是本着让每人至少拿一个气球的原则,以增加大家的自信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303班张洋最先答出首题,之后又成功提交两道题目,以五只气球成功夺得特等奖。其余奖项为一等奖五人,二等奖十人,三等奖二十人。教务处刘震副处长为获奖选手颁奖。

拿到三等奖的计算机1304班的邱欣欣并不很开心,“和学弟学妹站在一起颁奖感觉有些丢人”,她笑道,“不过大一能有这样的机会的确对日后的学习很有帮助。”我校ACM指导老师章英说,“一是给所有喜爱编程的同学一个平台;二是提前为参加ACM比赛挑选选手,毕竟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是个很有分量的竞赛。”

“能把三个小时的比赛坚持下来,可见你们的兴趣。”刘震副处长在颁奖后对选手们说,“我被比赛中的热烈氛围感染,学校将对此类比赛更加重视,通过赛事引导学生加强自主学习。”

据悉,学院将重点打造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面向专业学生)和计算机设计大赛(面向非专业学生)两个竞赛品牌,以竞促教,以竞促改,不断提升计科专业学生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计算机思维素养和实践能力。

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全称:ACMInternational CollegiateProgramming Contest(ACM-ICPC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该比赛被称为计算机领域的奥林匹克。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先后获得全国ACM竞赛铜奖三次。

附获奖学生名单:

特等奖:张 洋

一等奖:王 谦杨腾飞但志鹏李 冲李维宇

二等奖:丁晓东李卫豪樊一尘王元芳黄文海

窦若允王京哲刘健行杨恪鸣罗嘉鑫

三等奖:黄子宽曹文亮王 成游星金江 玮

熊 瑞林兴强何志强曾学锋张 俊

周 锋邱欣欣房子琪吴宇伦李吟阁

张宜飞杨云强黄 宇张安阳陈佳祥

文字:赵雅静【信息学院】

图片:赵雅静【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