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学院举办“‘信’心向党,百年华章”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

发布日期:2021-06-0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及深入推动学习“四史”活动,回顾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苦历程,深化信息学院学子对党的认识,提升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


5月30日晚6:30,信息学院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展开了知识竞赛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组织员李国祥、辅导员宗明绪、田昌聪、高鹏淇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次比赛主要有六个环节:共同答题环节、抢答题环节、现场互动环节、风险题环节、红歌拉分环节和对抗题环节。


在共同答题环节,选手集体作答,统一亮题板。题目范围涉及党史的各个方面,代表各党支部出战的选手们面对每道题目都从容自信,在规定时间内给出正确答案,一时间难分伯仲。


在这一抢答题环节,计数器倒数至0后,各支部选手快速按下抢答器,只有抢答到的队伍可以回答问题,机会稍纵即逝。第一党支部在这一环节与其他党支部迅速拉开差距,“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1951年12月开展的“三反”运动和1952年1月开展的“五反”运动分别是什么?无论题目难易,第一党支部的选手都能做到游刃有余,不骄不躁,最终取得答对半数题目的好成绩。在这一比拼手速和脑力的环节,其他几个党支部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在这一环节,观众举手抢答,答对即可获得一份小礼品。这使观众朋友们更加积极认真地思考起来,感知,掌握,回顾党史并发展思维,融入答题氛围中。


在风险题环节,挑战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勇气。题目分为简单档,较难档和终极档三档,答对后所累积的分数也各不相同,每支部可在题目放出前选择答或不答。在经过第一题的小试牛刀后,各党支部参赛选手都勇于回答,展现自己的风采。


在红歌拉分环节,各党支部依次进行红歌演唱,有些歌词铿锵有力旋律气势澎湃,有些婉转悠长,使党员耳畔又响起党的深切嘱托。不同的歌风曲调,不变的却是对党的热心饱满。


红歌投票后,每个支部也获得了相应的加分。


在此对抗形式的比赛中,两队依次阐述着对同一论述题的看法。其中,第五党支部和第六党支部都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这一问题。第五党支部的同学主要分了两个方面来作答,他说明,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提出的一些科学发展规律,具有一定真理性。其次在当时的中国,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一系列变法革命都不能救中国,而当知识分子将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后,发现了与中国国情相契合的一条道路。


在所有比拼结束后,经过激烈的角逐,第一党支部荣获一等奖,第六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荣获二等奖;第三党支部,第四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荣获三等奖。李国祥,刘进,宗明绪三位老师依次为获奖队伍颁奖。


最后,活动在全体党员合唱的《国际歌》中落幕,此次信息学院党史知识竞赛宣告结束!